【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初選涉顛覆案 戴耀廷等29人認罪

發佈時間: 2022/08/19

參與民主派初選的47人涉違國安法被控串謀顛覆國家政權罪案,其中戴耀廷及黃之鋒等29名被告於交付程序中認罪,將於9月及11月於高院作案件管理聆訊,其餘18名被告則不認罪。

據控方早前於交付程序讀出的案情指,戴耀廷、區諾軒、趙家賢及鍾錦麟均為主要組織者,戴曾主張「攬炒」的關鍵是取得及控制大多數立法會議席。

裁判官昨批准案中4名被告申請解除傳媒報道交付審訊的限制,指根據早前高院司法覆核案例定出相關原則批准申請,生效日期由本案首個提訊日起計。至於早前在交付程序中,本案共29名被告表示認罪,18名被告表示不認罪。

其餘18人不認罪

按交付程序中控方讀出案情指,戴耀廷與區諾軒於2019年12月,於《蘋果日報》等不同媒體發布文章進行游說工作。戴又主張「攬炒」關鍵是取得及控制35席或以上的立法會議席,再否決財政預算,逼令特首解散立法會及辭職。

泛民主派初選列明在全民投票中得票率最高的參選人需參加正式選舉,「Plan B」參選人則負責代替被取消資格的參選人。為確保參選人遵守承諾,其中1名組織者透過於網上及報紙廣告發起「三投三不投」,促初選選民只投票予參加初選、承諾按初選結果行事的參選人。

戴、區、趙及鍾等5人屬初選的主要組織者,其餘被告則參與初選,曾收集提名及簽署聲明,表示同意「民主派35+公民投票」的目標等協議。初選於前年7月11至12日舉行投票,戴、區及趙在選票點算完畢後宣布,是次初選共逾61萬張選票,74名參選人中有31名參選人勝選。本案被告有27人勝出,15名被視作「Plan B」的敗選人。

據司法機構網站顯示,29名被告將於9月1日至11月4日,分11天於高等法院進行案件管理聆訊,預計需時1小時。

美術:顏玉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