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美儀
楊美儀

我的悲傷自救法

發佈時間: 2022/08/19

我的悲傷自救法

5月美國德州一間小學發生校園槍擊案,女教師捨身護童喪命兩天後,丈夫因過度悲傷心碎而死,我才驚覺原來有種心臟病名為「心碎」。這則新聞讓我深思悲傷對身體的影響,我也曾傷心到有嘔吐感覺,甚至心痛得好想把心挖出來。

其實悲傷是好危險的情緒,悲痛時有呼吸困難情況,要用好多力量去呼吸。我認為離開傷心地,避免觸景傷情或被周圍事物干擾,面對新環境可加快療癒進度。

不想再聽到「節哀順變」、「人死不能復生」、「不要哭」等不合人性且不切實際的廢話,逃避悲傷只會延長悲傷必經的歷程,能大哭出來是好事。親人離世是每個人成長必經的路,該當承受的痛苦、該表現出來的情緒都毋須隱藏。當情緒被抑壓着,體內各器官會被迫承受這股壓力,並會分散到其他器官,包括心、肝、脾、肺、腎,對身體造成傷害。

曾經多次我傷心到想嘔吐,這是自律神經失調的表徵。當身體緊張時,負責血管收縮的是交感神經,身體放鬆時血管擴張是副交感神經,兩者要互相作用達致平衡。當情緒處於深沉悲痛,體內囤積着過多壓力卻無法紓緩,所以體內藉嘔吐反應讓身體恢復平衡狀態。嘔吐的感覺是基於無法藉呼吸吐出壞情緒。

最近我找到一個自救方法,就是當心情惡劣或感覺悲痛時,要立即轉念,把心思集中在呼吸上。當交感神經處於優勢時,其實不自覺地呼吸變得好短淺,大約吸氣2秒和呼氣2秒。此時嘗試閉目集中呼吸,用鼻深深吸氣7秒,然後以嘴巴慢慢地呼氣12秒。橫膈膜下降,腹部自然用力。掌握呼吸技巧後,有空就多練習。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楊美儀 美國認證專業美學家、 HerbalGram創立人、大韓民國忠清北道榮譽大使 angela@herbalgram.us
欄名: 緣來有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