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沛思
陳沛思

養肝安神:南瓜番薯杞子圓肉雞湯

發佈時間: 2022/08/19

養肝安神:南瓜番薯杞子圓肉雞湯

「陳醫師,口酸,請問是甚麼原因?」Amy問。

「何時開始覺得口酸呢?」我問。

「近一兩個星期,起床時覺得口酸酸的,但吃了早餐後又不太覺了。」Amy說。

「味覺異常,還有覺得口甜、口淡、口酸等,在中醫角度都有不同的理解。口酸是指自覺口中有酸味。內經提到酸入肝,酸味酸收,指的是可以收斂。肝主疏洩,酸味食物能防肝疏洩太過。」我說。

「口酸就是肝疏洩太過了?」Amy問。

「是的。身體還有機制控制肝的疏洩功能,就是脾。脾有協調作用,如果脾胃虛弱,也不能防止肝疏洩太過。肺主肅降,肺如果虛弱,也有影響。

「最近心情欠佳,遇到不如意之事?」我問。

「唉,是的。」Amy嘆道。

「還有睡不夠呢!」我說。

「你怎麼會知道的?」Amy問。

「脾虛是普遍都市人的毛病。再加上壓力大,休息不足,肝火偏旺,虛火上炎,木乘土位,肝膽之熱乘脾,口就會酸了。」我說。

「會有甚麼影響?」Amy問。

「首先就是牙齒,在酸性環境影響牙齒健康。其次是消化。」我說。

「那如何解決才好?」Amy問。

「睡得好,心情也會好,我們才有能力解決問題。我們可以多吃點杞子和圓肉。杞子,正式名稱為枸杞子,性平、味甘,入肝、腎經,能養肝明目,補腎益精。圓肉,即龍眼肉,性溫、甘,入心、脾經,有補益心脾,養血安神的功效。

「脾胃當然不能忽略,可以吃南瓜和番薯。南瓜性溫,味甘,入脾、胃,能潤肺益氣。番薯性平、味甘,入脾、腎,有補中和血、益氣生津、寬腸胃和通便秘的功效。

「這些材料可煲成時令湯水,你也適合呢。」我說。

「希望可以睡個好覺吧,口酸就會消失?」Amy問。

「若休息夠仍未能解決口酸問題,則要處方中藥了。」我說。

材料(4人分量)︰南瓜半個、番薯1個、杞子4錢、圓肉4錢、生薑2片、蜜棗2粒、陳皮1角、雞胸肉半斤

製法︰一、雞肉汆水;二、南瓜和番薯去皮切塊;三、所有材料加水,大火煲滾後改細火再煲1個半小時;四、最後加少許天然鹽。(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陳沛思 註冊中醫,分享中醫養生之道及鼓勵母乳餵哺。
欄名: 食療新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