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欣欣
曾欣欣

朱古力3大益處 愈Dark愈好

發佈時間: 2022/08/19

朱古力3大益處 愈Dark愈好

可可豆是可可樹的種子,一般經過加工,然後分成可可物(用來製作可可粉及其他朱古力產品)及可可脂。過往20年多項研究證實,進食可可能為健康帶來益處,被認為是超級食物。研究指出,可可的抗氧化含量高,所包括的抗氧化物多元化,如多酚、黃烷醇、兒茶素等,亦提供膳食纖維,所以天然優質的黑朱古力的營養標籤,會見到膳食纖維含量。

吃朱古力有3個益處:

1、放鬆血管及或可降血壓:可可豆其中一種抗氧化物黃烷醇,能刺激體內製造一氧化氮,可令血管鬆弛,改善血液流動且降低血壓。效果雖不顯著,但有多個研究證實可可粉及黑朱古力有同樣功效。

2、降低壞膽固醇LDL及其破壞力:壞膽固醇LDL當中,有某部分較易氧化。當這個情況發生,就會增加LDL的破壞力,傷害心臟的動脈內壁細胞。研究顯示,可可的抗氧化成分能減少LDL氧化,間接保護血管內壁組織。2017年就有一項中國研究發現,每周進食3次的人,其心血管疾病風險降低約9%。

2019年另一大型研究審視了之前14份科學研究,發現對於心臟健康最有效食量,是每周進食45克朱古力,其心臟健康風險降低超過一成。結果顯示,周進食低於100克者,也能提供同等護心益處,但當每周進食超過100克朱古力,由於糖份攝取量亦增加,會有反效果,增加心血管疾病風險。

3.改善情緒及腦部健康:早前本專欄亦分享過,韓國研究團隊發現,當健康成人每天進食85%黑朱古力的群組,相比吃含較少可可成分的黑朱古力的群組,或不吃朱古力群組,前者會自覺更快樂。

2020年有一項研究發現,可可豆中的黃酮可改善血液於腦部流動量,從而增加專注力及記憶力。一般研究人員都認為對改善精神及腦部健康益處是來自可可豆的多酚營養素,亦有研究人員表示由於可可豆含咖啡因及可可鹼,兩款都屬興奮物質,是短期改善腦功能的另一原因。

每周食3次 每次30克或以下

以暫時的研究資料顯示,似乎每星期進食3次,總量不超過100克屬理想進食量,即每次30克或以下。

選購朱古力時候,建議愈dark愈好。例如70%黑朱古力,即7成的成分是來自可可豆,其餘成分可能是糖或其他食材。因此,可可成分愈高,糖份及添加劑成分就自然會較少。如果是優質產品,會沒有乳化劑及棕櫚油等成分,故選購時記得查閱成分表。(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曾欣欣 註冊營養師、代言人、作家。Facebook專頁︰曾欣欣Gloria
欄名: 欣欣食乜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