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港初創研製冷塗料減用電 反射9成陽光 700呎村屋月省150元電費

發佈時間: 2022/08/19

香港愈來愈炎熱,市民及企業開冷氣降溫卻可能產生環境問題。有本地初創以撒哈拉沙漠銀蟻作為靈感,研發出一種製冷塗料「iPaint」,令室內在毋須耗電的情況下,也能達到製冷效果。

創冷科技共同創辦人朱毅豪表示,現時香港約9成電力由建築物所消耗,當中超過3成是用作冷氣機製冷,而團隊希望利用技術讓用家在減少用電的情況下,仍能做到製冷效果,助用家節省電費之餘亦達至碳中和。

外牆塗上塗料 減建築物溫度

製冷塗料的研發靈感是來自一種撒哈拉沙漠螞蟻的表面毛髮結構,透過將聚合物和納米顆粒混合材料塗在建築物的外牆,可反射大部分太陽光、紫外綫及紅外綫等,其反射率為93至95%;相比起市面上的白色油漆,其反射率只有約70至80%,製冷效果有限。

此外,塗料亦能將建築物中的熱能,以中紅外輻射的方式散發到太空中,帶來降溫省電的效果。朱又指,只需將塗料塗於建築物的屋頂或外牆,在毋須耗電的情況下即可達致製冷效果。

他舉例,在大約700呎的村屋外牆塗上製冷塗料,平均每月料可節省約150元的電費;且冷氣機開啟同樣溫度亦可減少約30%的電力。雖然該塗料的售價比普通油漆高約2至3倍,但朱毅豪認為產品可以解決高用電量的痛點,且可以為用戶節省電費。

要將理念商業化是不少初創的難題,而團隊也遇到相同問題。朱毅豪指,初期採用昂貴的材料及貴金屬製作產品,令成本大增,導致產品不適合作大規模應用,只停留於理論的層面。但團隊經過6年的時間,利用工業物料代替貴金屬,其與普通漆油的原材料沒有太大分別,在顆粒的種類、大小、濃度等方面作出改善。

產品多元化 拓灣區東南亞市場

朱毅豪指,第一代製冷塗料成功商業化後,吸引不少企業及政府部門試用,現時跟與超過10個機構合作。例如在去年12月,於東涌創新中心(InnoTCE)試用該製冷物料。團隊在屋頂大約500呎的範圍塗上油漆,與未有塗上塗料的部分相比,屋頂溫度差距可達大約攝氏30度,而室內溫度也相差攝氏5至6度。

至於公司未來發展,朱毅豪希望將技術拓展至大灣區及東南亞國家;而產品方面,除了已推出的白色油漆,亦計劃推出不同顏色的製冷油漆及瓷磚,以應對客戶的需求,令產品更貼近市場。

美研植物塗層噴食品 牛油果保質期延50%

不少食品相關行業都推動走塑,惟仍難以應用於預先包裝食品。美國羅格斯大學和哈佛大學團隊共同研發出名為「聚焦旋轉噴射紡絲」的生產生物聚合物生產技術,以一種可生物降解的植物塗層,透過噴灑在食品上,防止病原微生物和腐敗微生物及運輸損壞,期望可成塑膠食品包裝和容器的替代品。試驗結果顯示塗層可將牛油果的保質期延長約50%,塗層可用水沖洗掉,並在3天內在土壤中降解。

研究員表示現今處理塑膠的方法對人類造成潛在健康問題,故新包裝可解決因塑膠造成的環境問題,同時減少食品腐壞。

記者:廖淑瑩

美術:鄧建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