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下情緒亮紅燈 須及早治療

發佈時間: 2022/08/19

疫下情緒亮紅燈 須及早治療

疫情持續了近3年,不少成年人面對種種壓力,卻因為忙於生計而未能適當處理,因而出現抑鬱、焦慮等症狀。就如從事零售業多年的33歲葉先生,他育有兩個子女,疫情期間他多次面臨失業,加上學校停課,令他與子女長時間在家困獸鬥。久而久之,他的焦慮感加劇,難以控制情緒,時常將怒火發洩在子女身上。他每周會失眠2、3晚,情況持續近半年,最終確診患上混合性焦慮及抑鬱症,需要停工休養。

事實上,當身體狀況持續2周或以上出現睡眠欠佳、感覺疲累、內心鬱悶、容易緊張、難以集中精神,甚至失去自信或希望,精神健康情況或已亮起「紅燈」。

然而與大多基層市民一樣,葉先生因為面對財政困難,只能長時間輪候公立醫院求診,導致病情受延誤。其後,他在社工轉介下申請新生精神康復會推行的「精神科醫療資助及社區支援計劃」,前後共獲得14次資助,以支付私家醫生的診金及藥費。經治療後,他的焦慮症狀明顯減少,少了發脾氣及紓緩緊張情緒,每天亦會去跑步以保持身心健康,並逐漸重拾求職的信心。

這個計劃是由周大福醫療基金、傅德蔭基金及施永青基金共同資助,旨在資助18歲或以上有經濟困難、正在輪候公立醫院精神科門診新症人士,於輪候期間先接受精神科私家醫生的適切治療。想了解有關服務,歡迎瀏覽以下網址︰http://pms.nlpra.org.hk/

撰文: 彭靖珊 新生精神康復會註冊社工
欄名: 身心靈手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