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綺珊
魏綺珊

神奇梳打粉

發佈時間: 2022/08/19

神奇梳打粉

每次去超級市場,都看見琳瑯滿目的貨架上,堆着千百萬種的清潔劑——廚房用的,廁所用的,馬桶用的,地板用的,梳化用的,抹窗門用的。家中每個角落都要用獨有的清潔劑,結果櫃內塞滿一大堆,加上這些清潔劑的化學物質污染環境,也傷皮膚,用剩的膠樽也特別多。

近年發現梳打粉的清潔效力很好。焗爐用完後總會有很多食物殘渣,頑固難除。先用梳打粉開水,然後用廚房紙浸入梳打粉水,貼在焗爐內壁,放置一段時間,污漬就很容易清除。廚房的爐頭在煮飯後,總是油漬斑斑,只要用梳打粉開水噴灑,用布抹,就能除去油漬。

梳打粉是一種天然物質,沒有毒性,能自然分解。由於油污屬於弱酸性,因此屬弱鹼性的梳打粉能中和油漬,繼而達到除污效果。

梳打粉根據其純度可分為「工業用」、「食用」及「醫療用」,價錢也有明顯分別。一般家居清潔可以買「工業用」;用於食具器皿則可以買「食用」梳打粉。

梳打粉的清潔用途非常廣泛,可以取代很多種清潔劑,下次再介紹。

(本欄逢周一、五刊登)

撰文: 魏綺珊 愛書愛戲的自由工作者
欄名: 簡單.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