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港綠地覆蓋率70% 居民接觸僅35%

發佈時間: 2022/08/22

綠地是城市自然環境的重要組成部分,港大遙感和地球科學學者與清華大學和耶魯大學的研究人員,利用多個衞星遙感數據庫的數據,分析2020年全球1,028個城市的綠地覆蓋率及綠地暴露水平,即居民接觸綠化地段的機會和程度。結果顯示,全球城市的綠地暴露水平普遍低於綠地覆蓋率,例如香港的綠地覆蓋率達70%,但綠地暴露水平僅35%,因此若以綠地覆蓋率作持續發展的指標,未必能有效反映城市居民的環境公平性。

全球逾千城市 綠地暴露水平普遍低

研究另發現,全球已發展與發展中城市的綠地暴露水平存在顯著不公平差異,儘管發展中城市的城市化程度低,但其綠地暴露水平僅為已發展城市的三分之一,環境不公平性更是已發展城市的兩倍,且有顯著的季節性變化。而歸因分析發現,綠地供應及空間配置失衡,是造成城市綠地暴露不公平的兩個主因。

論文主要學者、港大建築學院園境建築學部助理教授陳斌指,研究揭示在快速城市化的背景下,已發展與發展中城市有綠化地段資源短缺和不均衡的情況。因綠地資源失衡會影響居民生活質素和健康,陳呼籲政府加強綠化政策,緩解城市環境不公平差異,實現可持續發展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