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桃
沈桃

「渠王通街展」

發佈時間: 2022/08/22

「渠王通街展」

「渠王通渠免棚」,相信大部分香港人都見過這個著名廣告塗鴉,但又有多少人知道其背後的故事?

現年70幾歲的嚴照棠,從內地來港後為搵食入行通渠,發現最省錢又有效的宣傳方法,就是在街上寫字做廣告,於是一寫就幾十年,其字迹陪伴不少香港人長大。

渠王以通渠維生,近兩年開始接受媒體訪問,愈做愈紅。從通渠走入藝術,在年輕人的幫助下開設ig,又賣渠王T-Shirt,今年更在深水埗舉行「渠王通街展」,渠王可說是由世俗走入藝術的成功例子。

同樣是在街頭寫書法,令人想起另一位著名平民藝術家曾灶財。當年自稱「九龍皇帝」的曾灶財,在香港各處留下墨寶,起初大家只當佢係癲佬一名,但後來逐漸發現其獨特的書法和異想天開的內容有藝術感。可惜以前的香港缺乏保育概念,大量墨迹被官僚的政府部門洗去。

曾灶財的書法在拍賣市場有價有市,甚至去年12月開幕的M+博物館,都收藏了22件曾灶財的作品。可是香港各區本來有數以百件的街頭墨寶,大部分都無法保留,成為一大憾事。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沈桃 好飲好食好奇之穿花蝴蝶
欄名: 中環蝴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