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嘉惠
陳嘉惠

糧食危機漸行漸近

發佈時間: 2022/08/22

糧食危機漸行漸近

最近英國農民工會宣布全國上半年浪費了逾6,000萬英鎊食物,原因是缺乏採收人員。英國未脫歐前一直依賴歐盟成員國的廉價勞工,2004年東歐國家提供了逾100萬工人。脫歐後這些勞動力不能自由進出,所以全英農場都缺人手。英國農場開始要聘請來自更遠地方的廉價勞工,如菲律賓、印尼,甚至南非。諷刺的是,今年的天氣破紀錄的炎熱及極度乾旱,本身種植糧食已面臨大挑戰,但英國卻因勞工不足而白白浪費採收時機,將優質食材浪費掉。

我在學校演說講解氣候變化引發糧食危機已逾8年,以前一直舉例說明如果再升溫、我們不採取行動就會怎樣怎樣,如今事情已確確切切在發生。如印度受極端天氣及熱浪的影響,小麥禁止出口、糖的出口亦設上限,但印度是全球最大產糖國,令全球糖價迅速上升。

世界各國都在為減輕自身國家食物價格上升而作出保護措施,所以當這些糧食出產大國一停止出口糧食,其他國家的糧食價格自然飈升。加上俄烏戰爭至今仍未明朗,烏克蘭作為世界糧倉之一,雖有部分未逃難農民繼續種植,但是否有機會等待作物收成仍是未知知數,收成後是否能運到全世界也要等待時機。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陳嘉惠 我•惜•食•健康飲食教育發起人、「為食起革命」香港區大使
欄名: 識食•惜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