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鼻向淺中醫

發佈時間: 2022/08/26

香港人煙稠密,車水馬龍,致敏原無處不在。加上室內外冷暖交替,溫差較大,很易促使鼻黏膜腫脹,造成鼻塞。鼻塞背後,可大可小,小則鼻敏感,大則有可能是鼻咽癌。如有懷疑,應及早求醫,檢查清楚。

鼻敏感顧名思義,是鼻腔內的過敏反應。當鼻腔接觸外來致敏原,常見的有塵蟎、花粉、動物毛髮、霉菌或二手煙,就會啟動身體的保護機制:分泌鼻水、令黏液變得濃稠,把致敏原排出體外。但當這機制反應過激,就會引致患者不適,如不停流鼻水、鼻水倒流、鼻塞、打噴嚏等。如果不對症下藥,或會出現如鼻息肉、鼻竇炎等併發症,影響嗅覺、睡眠質素,甚至加劇睡眠窒息症及鼻鼾問題。小童的耳咽管因較平直,比成人更易因鼻敏感造成中耳積水,導致中耳炎。

無論大人或小童,長期鼻敏感都會影響專注力、學習能力及生產力。然而,鼻敏感的影響一直被低估,令不少人掉以輕心。早前有位三十多歲的會計師來求診,他有長期鼻敏感,自行用坊間買到的通鼻噴劑紓緩。通鼻劑的原理,是收縮血管,減少鼻黏膜充血,解決鼻塞問題。但長期不當使用,卻會令鼻黏膜長期脹大,不懂得收縮,最後或需做鼻甲骨切除手術。建議如鼻塞影響生活,應去求醫,切勿自行購買成藥長期使用。

另有一位留學生病人,每次回港探親都會鼻敏感發作。其問題不算嚴重,獲處方口服抗敏感藥、類固醇噴鼻劑及洗鼻鹽水去緩解症狀。洗鼻的目的,是把鼻腔內的致敏原沖走,尤其適合孕婦、正餵哺母乳的及想減少用藥的人士。建議初使用者需按醫生指示去正確洗鼻。例如,混和的水要用煲過的常溫水,因過程中或有機會不小心流入喉嚨。洗鼻時力度切勿過猛,頭部要微微向前傾,不要往後,否則容易嗆到。洗鼻樽每次用完都要潔淨,並要定期保養更換。

如鼻塞嚴重影響生活,藥物及洗鼻仍未能改善情況,或可考慮做手術治療。醫生會根據病人情況,建議進行下鼻甲切除術、鼻中膈成形術或能量射頻消融術。另外,病人也可透過抽血檢測自己的致敏原,從而避開,減少病發。家居環境應保持清潔衛生,保持良好的室內空氣質素。最後,切勿輕視鼻敏感,鼻向淺中醫。

撰文:許銳祥醫生
耳鼻喉專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