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文儀博士
唐文儀博士

肱二頭肌長頭肌腱炎≠肩周炎

發佈時間: 2022/08/23

肱二頭肌長頭肌腱炎≠肩周炎

50歲的陳女士說︰「半年前開始,我左肩有點疼痛,身邊的人認為是肩周炎。我去過一些地方求醫,亦被當作肩周炎治療,但醫不好。」筆者沒想到一檢查就發現她二頭肌腱有明顯壓痛,診斷為肱二頭肌長頭肌腱炎而非肩周炎,經過一段時間治療後,她已康復了。

當有肩膀痛發生,很多時被套上肩周炎的帽子,其實是假性肩周炎。肱二頭肌長頭肌腱炎在臨床上容易被誤認為肩周炎,或因大家對它的認識不多。

肱二頭肌長頭肌腱炎是發生在肩部的炎症之一,尤其中年以後,肌長頭肌腱和結節間溝發生退變,這是由於有骨質增生,使結節間溝變淺及不光滑。如果肩部受傷或關節長時間外展、外旋,便有機會造成腱鞘膜層急、慢性創傷性炎症,表現為腱鞘充血、水腫、增厚、腱鞘的纖維化,影響肌腱在腱鞘內的滑動。

症狀可以是急性或慢性,於急性期時肩前部疼痛,外展、外旋肩部或屈肘伸肩位疼痛較甚,夜間疼痛明顯,影響睡眠;病人因上肩部活動受限,會刻意避免上臂作旋轉活動。急性過後轉為慢性,慢性者還可以忍受疼痛和功能受限,只有過度使用上臂或有輕微創傷時加劇,此時功能障礙加重。

中醫認為本病是常見的肩部傷筋疾病之一,病因是肩部的勞損過度,以及受風、寒、濕邪侵襲,局部發生筋攣、筋粗等變化。可通過中醫的舒筋活絡手法及針灸療法,幫助肱二頭肌長頭肌腱炎患者早日得到舒筋通絡、活血化瘀的療效。如不治療,疼痛會長時間維持。

臨床小貼士︰肱二頭肌長頭肌腱炎患者早期避免作外展、外旋的動作,肩部疼痛不再,應多活動肩關節,以旋轉高舉為主。(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唐文儀博士 註冊中醫師
欄名: 中醫解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