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共創明Teen計劃|扶貧委員黃傑龍憂覓合適導師不易 中學校長:導師亦需培訓

發佈時間: 2022/08/23

政府將推出「共創明Teen計劃」,扶持弱勢基層初中學生。扶貧委員會委員黃傑龍表示,委員會昨日亦有討論,大致認同是好的計劃,相信商界會支持計劃,願意提供支援,但認為要找到足夠及合適的導師並不容易,因每名導師要在1年的計劃內,每月至少要與學員見面1次。

他表示,要揀選適合學生參與可考慮抽籤,亦可考慮要求他們每人撰寫文章,表達為何希望參與計劃,然後選出最有上進心的學生參與。
 

陳凱欣指解決跨代貧窮 不能夠單靠一個計劃
 

另一名委員、立法會議員陳凱欣指,計劃只有2,000個名額數量較少,建議在計劃中,在星級導師分享的部分,則設多於2,000個名額,讓更多學生參與。她說,要解決跨代貧窮問題,不能夠單靠一個計劃,必須其他配合,包括縮短輪候公屋時間等。

香港輔導教師協會主席、中學校長何玉芬稱,導師亦需培訓,尤其參與計劃年輕人,心態及情緒等都需多些了解。她指過去十多年當局亦有類似計劃,希望了解今次計劃與以往計劃的資源會否重疊,又關注參與計劃的學生會否被標籤,例如參與計劃即代表居於劏房等。

社聯總主任黃和平在說,計劃時間短,但這類導師計劃往往需要時間,讓導師與學員建立友誼關係,而過往兒童發展基金的計劃亦為期3年,建議考慮部分未能參與計劃的學生,同樣可獲得現金支援去學習或實踐其他目標。

友師指導拓視野 「共創明Teen」助脫貧,2000劏房初中生,各獲萬元支援,詳情即睇【下一頁

撰文︰謝雅寶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