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烏克蘭危機|基輔禁慶獨立日防受襲 俄烏戰事半年料6萬軍民亡

發佈時間: 2022/08/23

俄烏戰事爆發明日(24日)滿半年,聯合國人權高級專員辦事處指,戰事至今有近5,600名平民遇害,7,900人受傷;烏軍指有近9,000名軍人陣亡,又估計俄軍有逾4.5萬人戰死。

烏克蘭明日慶祝獨立紀念日,但基輔下令本周一至周四禁止舉行公共慶祝活動,理由是擔憂俄軍發動攻擊,在第2大城市哈爾科夫,宵禁時間將於延及採取額外的預防措施。美國國務院警告俄羅斯未來數天會加強攻擊烏克蘭的民用基建和政府設施,駐基輔大使館呼籲仍然身處烏境內的美國國民立即離開。

俄駐聯合國大使加蒂洛夫表明總統普京和烏總統澤連斯基不會進行直接談判,俄方已排除透過外交途徑終戰的可能性,並預期衝突會拖長。與扎波羅熱核電廠一河之隔的尼科波爾市,持續被俄軍轟炸,多間民居中彈,最少4傷。

普京親信女兒被炸死 俄組織認責

另外,普京親信、哲學家杜金的女兒杜金娜所坐的汽車上周六被人放置炸彈炸死,普京向杜金娜追頒英勇勳章。流亡烏克蘭的俄國前議員波諾馬瑞夫表示,反普京的俄羅斯地下游擊組織「國民共和軍」向他稱與案有關,形容普京發動戰爭令士兵喪命,會以推翻他為目標。惟俄方指是烏情報部門策劃暗殺,由一名烏國女公民執行,行兇後逃往愛沙尼亞。俄方又指行兇者是烏克蘭「亞速營」成員,烏方及「亞速營」均否認涉事。

 

新冠肺炎|傳日本考慮放寬入境 旅客毋須持新冠核酸檢測證明, 詳情即睇【下一頁

撰文︰吳浩南

責任編輯︰林子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