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腦退化症|浸大研發有機化合物多功能花青素 能診斷治療早期阿茲海默症

發佈時間: 2022/08/24

目前全球有逾5.5千萬人受阿茲海默症(AD)影響患認知障礙症,而患者的數目預計將會在2050年增逾2倍。

浸大中醫藥學院副院長及教學科研部教授李敏解釋,AD是一種漸進性腦部神經退行性疾病,澱粉樣蛋白β(Aβ)於神經細胞中聚積,形成老年斑塊、tau蛋白過度磷酸化,成為神經纖維糾結、及大腦神經出現廣泛炎症,均會導致神經細胞聯繫出現障礙和神經元減少,誘發記憶力衰退及認知功能障礙。由發病到患者出現腦退化症狀的過程可長達8至10年。

  • {{hket:inline-image name="de67c74d-5c19-4305-a7f4-bb0329645fc0.jpg"}}{{/hket:inline-image}}
  • {{hket:inline-image name="64a6ac30-aebf-4e77-8fb2-4f53598e8feb.jpg"}}{{/hket:inline-image}}
  • {{hket:inline-image name="37f3e418-89c9-4de2-8d56-a9a5c6dbb8d8.jpg"}}{{/hket:inline-image}}

雖然目前尚未有治癒AD的方法,患者只可以藥物緩解症狀,但浸大近期研究發現,有機化合物F-SLOH具診斷和治療早期AD的潛力。

李指,F-SLOH是由浸大理學院化學系教授黃文成團隊合成的多功能花青素探針,除了擁有極佳的穿透血腦屏障能力,亦能以積聚的Aβ為標靶,透過螢光成像,實時顯示相關物質在大腦中的聚積情況,對早期診斷AD有顯著作用。

另更可降低25%至75%由Aβ引起的毒性、減15%至20%會損害神經細胞的活性氧、及減少半數的鈣流入量,保護大腦神經。

為評估 F-SLOH治療AD的成效,研究團隊向一組轉基因AD小鼠注射或餵飼F-SLOH。結果發現,F-SLOH可在實驗組小鼠的海馬體與大腦中與Aβ黏合,減少其在小膠質細胞和星形膠質細胞中異常聚積和形成斑塊,緩解實驗組小鼠的神經炎症。

李續稱,F-SLOH亦被發現可透過激活轉錄因子EB,及促進神經細胞的「自噬—溶酶體通路」功能,降解多餘的生物物質,改善神經退行性病變。水迷宮和封閉盒子電擊實驗更證實,F-SLOH可改善小鼠的記憶力、運動能力、認知能力和探索性。

隨着本港人口老化,AD患病率將會激增,李強調,是次研究成果僅是起步,新藥研發還有漫漫長路,但團隊會繼續致力與全球機構合作,冀有朝一日可徹底治療AD。

浸大研「神經防禦」中藥新複方,實驗證可改善阿茲海默症,詳情即睇【下一頁

撰文:梁薾心

責任編輯:方雅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