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宏艷
張宏艷

生蛇要小心

發佈時間: 2022/08/25

生蛇要小心

人到中年,朋友之間總會談及健康問題,不是討論照顧長者,就是討論如何自我保健。「你試過『生蛇』嗎?如果曾經生蛇,可能會增加腦退化風險呢。」有位朋友引述最近的研究說。

我沒試過生蛇——即是「疱疹病毒」入侵神經綫——但家父生前的確曾經生蛇。他的性格堅毅內儉,從不說痛,他晚年嘴角生出一顆一顆的小水痘,家人以為只是普通水痘,很遲才發現他是生蛇。治癒後,他的腦退化症持續惡化,想不到兩者可能有關聯。

近期有研究發現,腦退化可能與疱疹病毒感染有關。腦退化病人的大腦出現「澱粉樣蛋白」積聚,以往一直成因不明,近年在基因研究發展之下,發現腦退化病人大多帶有一種叫「APOE4」的基因變異,而擁有這些基因變異的人士中,疱疹感染增加腦退化風險高達12倍。

聽到這裏,當然驚心。如果曾經生過水痘,痊癒後病毒仍潛伏在神經中但並非消失,而是休眠狀態。年長之後抵抗力降低之時,隨時會再度活躍而引致生蛇。

我馬上追問家母,到底我童年曾否生水痘?但當然,她與我都忘記了。為了預防,應該及早打防疫針以防生蛇,不但可以減少痛苦,更可以減低腦退化的風險。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張宏艷 資深傳媒人、資深港媽
欄名: 每日驚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