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度付出引發身心症

發佈時間: 2022/08/25

過度付出引發身心症

黃女士50多歲,婚後便成為全職家庭主婦,現在兒女長大了,經常不在家,本來終於可以好好休息了,她卻渾身不舒服︰「我沒有情緒問題,為甚麼醫生要我見心理學家?我周身痛症,你能醫嗎?」怨氣背後是龐大的無助感,我嘗試繞道不被刺到而繼續前行。

我先解釋了服務範圍,強調不只有情緒問題的人可以求診,一般人也可以學習壓力管理、提升生活質素等等。

黃女士稍稍放下戒心,然而即使見了幾次面,她回應問題的方式依然是點到即止。

終於我直接了當的問︰「你來了幾次,卻一直有所保留,令我很難了解你,你希望我如何幫助你呢?」

黃女士遲疑了一下,然後鼓起勇氣說︰「問題不在你,是我的先生和兒女。我為家庭付出那麼多,但是他們從來沒有欣賞過我。」

黃女士的怨氣終於有了清晰的對象。

往後的會面,讓黃女士漸漸看到,原來家人不是沒有主動關心過她一個人擔起家務是否應付得來,而是她逞強說沒有問題,家人便真以為不是一回事。說不出的難受,身體代言發聲,得到短暫的關注,過一會又回復常態,積壓的失望轉化成真切的痛感,逼她正視生活模式。

身體給你的信息,你聽到嗎?

撰文: 楊健恩 香港心理學會臨床心理學組臨床心理學家
欄名: 心晴百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