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冠肺炎|院舍員工下周三起加密至隔日檢測 孫玉菡冀強化對院友保護

發佈時間: 2022/08/25

政府要求所有院舍員工,下周三起定期核酸檢測從每周一次加密至隔日一次。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孫玉菡今早在電台表示,這是根據疫情變化作出的決定,希望能強化對院友的保護,持續到何時則視乎疫情發展,而員工上班前快測的要求會繼續保留,作為第一道屏障,會否實施閉環管理則要考慮現實情況。
 

一周48院舍爆疫 「福苑護老中心」, 6成院友確診 , 多涉員工播毒 , 核酸檢測研加密 , 詳情即睇【下一頁

他指,當局發現有4成感染新冠病毒的院舍員工,是經核酸檢測找出,而院舍的老人基本上不會出社區,故加密員工檢測應可保護院友,強調過往院舍出現感染時,導致很多院友要檢疫,曾有院舍同時有100人需要檢疫,對檢疫措施構成壓力。對於加密檢測會令員工不便,他稱,除了去檢測中心,員工亦可自行採樣,檢測商將加密收集樣本,相信人手會足夠。
 

李輝:加重行政工作 不符合業界需要

安老事務委員會委員李輝表示,理解政府在防疫上「不容有失」,同時希望保護長者,但質疑在安老院舍逾10萬名院友中發現310宗陽性個案,就立即要求加密員工檢測,除加重行政工作,亦不符合業界需要,形容措施「離地」。

她並指,實行每周一檢時,部分院舍能安排員工自行到鄰近社區檢測中心,但加密檢測次數後未必可以沿用這安排,大部分或須轉為要求檢測商上門收集樣本,惟除非檢測商能準確地告知院舍收集時間,否則將難以實行。她建議安排與醫護看齊,將每周一檢加密至每周兩檢,再視乎疫情發展調整檢測安排。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