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無胃口│ 長者食慾減 未必因染疫 中醫介紹開胃飲品

發佈時間: 2022/08/25

本港確診個案回升,市民提心吊膽,部分長者或因感疲累、胃口欠佳便「疑神疑鬼」,擔心確診。惟中、西醫認為,胃口不佳成因眾多,難以此斷定是否染疫。有專科醫生指,身體不適、發炎或心理因素,都可影響食慾;中醫師則指,天氣濕熱、飲食不當或脾胃虛弱,亦可致食慾不振,除非同時出現其他症狀如疲累、乾咳、眼睛發黃等,則可能是肝臟出問題,宜及早求醫。

腸胃科專科醫生黃子群解釋,人腦內的下丘腦(Hypothalamus)會接收腦部和身體不同部位的信息,以控制可影響食慾的分泌物,只要不受外來因素影響,它便會分泌物質「指示」人體出現食慾,但下丘腦易受干擾,如情緒、不同部位的疼痛或發炎等都能影響分泌。

胃口改變原因多 情緒也有影響

他坦言,胃口改變原因甚多,如身體不適、發炎或患病,又或心理因素如心情不佳、抑鬱等,可能都是成因;惟醫學界沒有硬性定義何為「沒胃口」,更不能以胃口改變判斷是否感染新冠病毒,「有些人(感染後)完全沒徵狀,因此以胃口判斷不是很可靠。」

註冊中醫劉芷寧則表示,天氣濕熱、飲食不當或脾胃虛弱等情況,均可導致消化不良和食慾不振。她解釋,由於脾主消化和吸收、且有運化水濕的功能,「喜燥惡濕」卻是脾臟的生理特性之一,如體內濕氣過多,會令脾臟運作失常,容易引起水液內停,繼而影響胃口。此外「多思傷脾」,如思慮過多、情緒不佳,就會損傷脾氣,尤其是長者較缺乏運動,加上疫情下活動及社交減少,易致情緒抑鬱而令胃口大減。

伴隨疲累貧血乾咳 宜及早求醫

她說,長者隨年紀增長,味蕾會退化,對食物香味的敏感度下降,加上咀嚼吞嚥功能轉差、胃腸蠕動變慢等,亦會影響食慾。她續稱,如食慾不振持續長時間,並出現身體疲累、貧血、乾咳等情況須注意,因食慾不振或是內臟器官患病或老化的警號,「造成食慾不振的一大原因是肝炎、肝硬化、肝癌等肝臟疾病,如皮膚、眼睛出現發黃等症狀更不能輕視,要盡快求醫。」

對於如何改善胃口,她提醒平日起居應保持規律,建議飯前半小時飲一杯陳皮茶刺激食慾,飯後半小時散步20分鐘,期間可持續揉肚子,藉此促進胃腸血液循環和胃液分泌,增強胃腸消化功能。

黃子群則建議,平日要維持均衡飲食,如有不適應求醫找出病因,若身體無病痛,便多做運動、保持心境樂觀。

中醫介紹開胃飲品 ↓ 點 擊 圖 片 放 大 睇 ↓

  • {{hket:inline-image name="photo.jpeg"}}{{/hket:inline-image}}
  • {{hket:inline-image name="20220826OG7-G001.jpg"}}{{/hket:inline-image}}
  • {{hket:inline-image name="20220826OG7-G002.jpg"}}{{/hket:inline-image}}
  • {{hket:inline-image name="20220826OG7-G003.jpg"}}{{/hket:inline-image}}

 

酷熱天氣 │ 3大體質最怕熱 中醫教納涼妙方 飲熱茶有助降溫 ,詳情即睇:【下一頁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林子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