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美儀
楊美儀

精華素神話

發佈時間: 2022/08/26

精華素神話

護膚品種類中,精華素最令人趨之若鶩。原因是「精華」這兩個字令不少人迷信是最好、最強效、最有價值的。

精華素的神話盛傳多年,好難忘的一次跟讀者見面,她說花2,000多元買某大品牌精華液,但面上的黑斑卻沒有半點減退而感到絕望。她不斷重複地說︰「精華喎!一點效果也看不見,咩叫做精華呀?」我︰「叫阿俊的男人,就一定係靚仔嗎?叫阿美的,就一定係靚女?」她瞪着眼睛望着我,說不出話來。

究竟精華素蘊含甚麼精華?美容工業對精華素沒有一個綜合定義或標準,但精華液都是含水量好高。當一個產品含水份好高,就需要採用好多防腐和溶劑作手段,讓產品不易滋生細菌或變壞。

許多人期望精華液是包含好名貴的成分在其中,這也是精華液通常售價比較貴的原因?大部分精華液都含有保濕成分,如透明質酸。我關心的是精華液裏防腐和溶劑的比例,比採用了多少透明質酸的濃度更值得考究。

精華液通常比爽膚水質地略黏稠,有點膠質感。女人就是好奇怪,嫌棄防曬膏質感黐笠笠,卻不介意精華液的黏稠。

有些精華素塗抹在皮膚上不久,所產生的滑溜觸感是因為加添了矽靈。好多產品都有矽,它在美容及美髮世界裏並非新事物。美國著名內衣品牌「維多利亞的秘密」很早期已採用矽作成分,那些護體霜塗抹後令到皮膚猶如絲般的觸感,採用於美髮用品令頭髮好柔順。然而頭髮屬於死細胞,是來自於毛囊中死亡細胞的蛋白質,有別於皮膚。護膚品除了觸感之外,最重要還是能夠改善皮膚。

不少品牌聲稱精華素會令所使用的面霜效果發揮得更好,那麼改用更好的面霜不是更實際嗎?(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楊美儀 美國認證專業美學家、 HerbalGram創立人、大韓民國忠清北道榮譽大使 angela@herbalgram.us
欄名: 緣來有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