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疫中情】隔着玻璃說多謝

發佈時間: 2022/08/26

十隻紙杯,整齊排列在病房的玻璃窗邊,紙杯上寫了英文字母組成的「Thank You」,還有「多謝」二字。事隔近一年,至今仍記憶猶新。

從美國來港的交換生Christopher去年9月抵埗,在機場被檢測到感染2019冠狀病毒病,隨後被送往北大嶼山醫院香港感染控制中心(HKICC)接受隔離治療。Christopher告訴我們,當他知道感染新冠肺炎時非常緊張,幸好在HKICC遇到了不起的醫生為他治療,護士的笑容也平復了他忐忑不安的心情。

不諳中文的Christopher為了答謝HKICC醫護人員的悉心照顧,總會花盡心思為大家準備驚喜。一天,他特意透過繙譯軟件繙譯,並在紙杯「畫」出「多謝」和「Thank you」,然後放在病房玻璃窗邊,向每位走過的醫護人員致以衷心的謝意。

又有一天,一位抽血員為Christopher抽血。她徐徐捲起Christopher的衣袖,寫在其手臂上的「多謝」二字漸漸呈現眼前,令她大為感動。

回顧抗疫至今,HKICC曾接收不少抵港後確診的外籍病人,當中部分病人難以英語與醫護人員流暢溝通。設身處地地想,病人身處異地,在陌生和語言不同的環境下接受隔離治療,的確會感到憂愁不安。HKICC團隊認真如初,盡力為病人提供協助,希望「治病」亦「治心」。我們會特地了解這些病人的文化背景,因應其疑問多作講解;與病人溝通時,會以簡單英語搭配大量身體語言解說;又以繙譯軟件,把住院資訊繙譯成病人的母語,幫助病人理解,好讓他們順利完成治療。

十隻紙杯的價值,豈只是十元八塊。它們承載着送贈者的祝福和心意,亦是人與人互相影響、互相信任的見證。

(疫情嚴峻,公立醫院前綫醫護面對前所未有的壓力,身邊也有不少的小故事,就讓大家分享,同行抗疫。)

撰文:北大嶼山醫院香港感染控制中心註冊護士陳玉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