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拓治療新方向 減阿茲海默症風險

發佈時間: 2022/08/26

科大拓治療新方向 減阿茲海默症風險

阿茲海默症(AD)是一種不可逆轉的疾病,正影響全球逾5,000萬人口。由於其致病機制複雜且有許多未知之處,可用於開發藥物的有效靶點很少。香港科技大學研究發現,抑制血液和大腦中的可溶性ST2(sST2)蛋白含量增加,可促進小膠質細胞清除澱粉樣蛋白斑(Aβ)的能力,防止Aβ累積產生班塊,引起記憶喪失和認知障礙。研究結果有助設計創新治療策略,降低AD發病風險等。

早前有研究指,阿茲海默症(AD)患者會有記憶喪失和認知障礙,是因為他們大腦中的小膠質細胞,無法有效清除有害的澱粉樣蛋白斑(Aβ),導致產生斑塊和神經細胞失調。

近期科大研究發現,當血液和大腦中的可溶性ST2(sST2)蛋白含量隨着年齡增加,將會擾亂細胞因子白介素33(IL-33)促進小膠質細胞清除Aβ的能力,但帶有rs1921622基因變異人士的sST2蛋白含量,卻不會受年齡增加影響,一直處於較低水平,即使罹患阿茲海默症,病情也較輕,即Aβ累積而成的斑塊較少。

科大晨興生命科學教授兼香港神經退行性疾病中心主任葉玉如指,情況反映sST2蛋白水平受遺傳因素影響,且只要降低體內sST2蛋白含量,便可讓小膠質細胞有效地清除Aβ,降低AD發病風險和改善症狀。

降sST2蛋白水平 或可改善症狀

葉續指,APOE4是最強的AD遺傳風險因素,APOE4基因突變女性佔AD患者的25%至50%,有嚴重症狀的風險亦較一般患者高,但研究顯示,她們血液和大腦的sST2蛋白水平卻同樣較穩定。加上抑制sST2蛋白水平比其他針對大腦的AD治療簡單安全,是次發現除了向研發創新治療策略邁進一大步,亦為AD高危人士帶來曙光。

記者︰梁薾心

美術:招潤洪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