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立體雕塑家爸爸 兒子畫作啟發靈感

發佈時間: 2022/08/26

正職是室內設計師的邱家健,本身熱愛立體雕塑及玩具創作。他回想自己重拾製作雕塑的日子中,也是一次重新審視自己真正需要甚麼的過程。「我希望自己的作品,可以帶給人快樂以及傳遞正面信息。」

邱家健(Kinka)直言現在的正職是為維持生計,設計模式商業化,發揮空間有限,惟專注在搓揉捏造油泥來製作各種立體Figure模型中,壓力得以釋放,心靈重新得力。「小時候已開始玩紙黏土,有了興趣,但後又被其他興趣吸引,沒有好專注地在這方面繼續發展下去。直到投身社會,又偶然再接觸,才認真去上堂學習,從此開啟了知識之門,當中的創意宇宙一發不可收拾。」他說。

高興創作有好開始,便迎來當爸爸的消息,只是家居空間有限,家中有名孩子,不容易做雕塑。正苦惱之際,想到不如在Trial and Error Lab做駐場實驗室夥伴,租一張枱,已成一個充分的空間去製作雕塑,他主意一定,便勇往直前。

協調工作、家庭及創作

有了目標後,他每日一放工,便會往Lab走,晚晚埋首創作,日常帶4歲兒子的工作自然落到太太身上。「我當然萬分感激太太無怨言付出,也要給Credit給外母大人,因兒子諾諾平日是由外母主力照顧,周五至日我們才把兒子接回家照料。但我會嚴格要求自己工作5天,不把工作或創作帶回家。在家就是和兒子、太太的家庭時間,而我就只負責和兒子玩樂。」他笑道。

「自問許多時耐性都不夠,當遇到兒子不聽話,自己心情又不好時,便會對他發脾氣,但大部分時間反而是兒子會走來氹返我,令我更加要痛定思痛地改下自己的易躁性格。」他說。兩父子又豈會有隔夜仇,當大家都一人退一步時,加上有太太幫忙下,很快全家人又會開開心心的攬住笑。

雖然Kinka說兒子的功課和學習方面,是由太太主理﹐但他亦有留意兒子的習作,覺得他寫的字和畫很有趣,更成為了他創作的靈感。「有次見到他畫着『好友』的公仔,我覺得幾得意,於是便照『畫』煮碗地捏了一個油泥公仔模,前前後後都捏了幾個兒子的公仔畫。」

撰文︰郭秀芳

相片︰被訪者提供

美術︰顏玉玲

您也可能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