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嘉惠
陳嘉惠

氣候變化紅酒業巨變

發佈時間: 2022/08/29

氣候變化紅酒業巨變

上周談到氣候變化引發糧食危機,部分人可能仍認為與自己無關,但這次的「果」不是只有貧窮國家承受,相對發達的西方國家也感到逼在眉睫,我們也不能獨善其身。

今年高溫及乾旱衝擊全歐甚至全球,歐洲47%的面積遭受影響,經歷了500年來的大旱,引致創紀錄的近66萬公頃土地受野火災害。

除了歐洲,北美的熱浪及乾旱亦為該區帶來嚴重影響。牛農不得不把部分牛群賣出,減少畜養牛隻的數量。因為熱浪、野火令牧草全面減少,令購買飼料及肥料的成本不斷上漲。能源也因為極端天氣,及美國75%的電網已有逾25年歷史,電力網絡一旦遇上天災就斷電。無論是奉行自由放牧的小農或是工廠式畜養,都需要面對以上因素,令養牛成本上漲。

除了電力限制,水源也是一大問題。英格蘭水庫水位降至過去30年來最低,半個歐洲承受着大旱,萊因河、多瑙河等大河的水位嚴重下降。紅酒業的友人告訴我,法國紅酒業也面臨變化。

法國紅酒一向禁止使用人工灌溉方法去種植葡萄,故每年的葡萄酒質量基本上可靠降雨量、降雨時間等略知一二。不過今年已有多個酒區申請人工灌溉,亦獲得批准,因為再不進行人工灌溉,葡萄根本無法生長,整個行業都會完蛋。但將來會限制非主食糧食進行人工灌溉以減少水資源的負擔嗎?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陳嘉惠 我•惜•食•健康飲食教育發起人、「為食起革命」香港區大使
欄名: 識食•惜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