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烏克蘭危機|烏國警告俄軍續攻擊核電廠將受害 國際原子能機構擬本周視察

發佈時間: 2022/08/29

俄烏戰事持續,而近日成為兩國爭持點的烏克蘭扎波羅熱核電站附近一帶的戰鬥持續,兩國繼續互相指責對方攻擊核電廠,俄羅斯國防部批評烏軍過去24小時間發射了9枚炮彈,落在核電站範圍,但當地輻射水平仍然正常;烏方則稱已向居民派發碘片,教導居民如何使用以防受輻射影響,又警告風向顯示核電廠如洩漏輻射,將蔓延至俄羅斯的西南部,令俄羅斯同樣受害。

國際原子能機構總幹事格羅西宣布,專家小組已啟程前往烏克蘭扎波羅熱核電廠,計劃在本周內抵達並評估核電廠情況,強調組織應要確保歐洲最大核能設施的安全。機構亦在另一個帖文稱,今次任務將評估廠房的損毀情況、工作人員在廠內的工作環境,以及查明安全與保安系統的功能,並執行緊急保障活動。俄羅斯傳媒早前引述俄羅斯外交部發言人表明,希望國際原子能機構專家組能排除外界干擾,並對核電廠進行核查。

另外歐盟成員國的防長及外長將一連兩日在捷克布拉格開會,討論內容包括是否為烏克蘭軍隊定立軍事訓練目標,但有歐盟外交官向《路透社》表明未知軍事訓練計劃會在哪裡進行。報道指會議亦將商討是否禁止俄羅斯旅客進入歐盟國家、包括暫停執行與俄羅斯的簽證便利化協議,歐盟外交與安全政策高級代表博雷利受訪時,則謂不太可能一致支持對所有俄羅斯人一刀切實施簽證禁令,但同意審查部分俄羅斯人獲得簽證的方式。

俄羅斯總統普京日前簽署法令,增加13.7萬名士兵,令軍隊人數達至115萬人,但英國國防部分析稱,俄羅斯的擴軍計劃不太可能對烏克蘭戰爭產生影響,因俄羅斯軍隊持續折損兵力,故擴軍不太可能增加俄羅斯的戰鬥力,目前也不清楚俄羅斯透過招募志願人士參軍或增加徵兵以達至擴軍目標。早前有報道稱,俄方曾派員到監獄向囚犯招手,稱如參軍將可獲得自由及其他報酬。

不滿薪酬追不上高通脹 英罷工潮料延至秋季,詳情按【下一頁】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黎家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