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牙齒可被酸「瓦解」成空心 做到兩個「平衡」可防牙齒嚴重侵蝕

發佈時間: 2022/08/30

以往,大眾以為蛀牙是受牙齒上的細菌侵害和攻擊,但新加坡執業牙醫Bernard Siew醫生說,不同醫學研究發現,「元凶」原來是細菌所釋出的酸性物質。他比喻牙齒如一隻雞蛋,受酸侵蝕時,外殼不會有大變化,亦不會感到不適,但當內部礦物質日漸被侵蝕殆盡,變成「空心」結構,整顆牙齒可能會失去支撐而崩碎。因此,牙醫Bernard Siew說,要維持牙齒健康,要訣是兩個平衡,即既要維持口腔內的pH值平衡;亦要平衡及維持牙齒上的礦物質,例如使用含20%仿天然琺瑯質微粒(hydroxyapatite/BioHAP)的Bioniq修復牙膏,有助修復及修補琺瑯質表面。

酸性物質是牙齒大敵
我們每一天進食,口腔內會產生數以百萬計的細菌和酸性物質,有機會令口腔內pH值低於5.5,酸性物質便會依附在牙齒表面繼而進行侵蝕。牙醫Bernard Siew說,大眾舊有的想法是,只要每天刷牙將牙齒上的污垢及細菌帶走,便可以維持牙齒健康。但實則不然,酸性物質才是牙齒真正的「敵人」。

臨床上一位40多歲患者James,因為數顆牙齒出現嚴重裂痕而求診。他平日飲食健康均衡,亦少吃糖果、少喝汽水,所以當醫生告知他多達20隻牙齒被侵蝕時,他感到大惑不解。經過牙醫仔細分析James的飲食習慣後,箇中原因發現是他每天進食提子,而提子的酸性和糖分日積月累令牙齒被侵蝕。

牙齒侵蝕可致永久損害
牙醫Bernard Siew說:「牙齒侵蝕的出現是無聲無息的,侵蝕期間牙齒和口腔未必會有明顯不適,當感覺到異常時,牙齒可能已蛀蝕掉,漸漸出現敏感牙齒、牙痛等問題,生活質素和情緒均會受到影響。如果不及時處理,最終可能會導致牙齒嚴重侵蝕、脫落,永久失去牙齒。」

含20%仿天然琺瑯質微粒(hydroxyapatite/BioHAP)
牙膏可再礦化牙齒

要避免牙齒侵蝕及所帶來的影響,牙醫Bernard Siew說,要訣在於「平衡」。第一個平衡是口腔內的pH值平衡,平日在進餐吃喝後,特別是酸性、辛辣食物,可以用清水漱口,有助將殘餘酸性物質帶走。第二個平衡是牙齒礦物質的平衡,透過再礦化補充所失去的礦物質,防止牙齒變成空心。

每天刷牙是最簡單方法,維持良好口腔健康及預防牙齒問題,這也是牙齒的自然修補過程。Bioniq修復牙膏含20%仿天然琺瑯質微粒(hydroxyapatite/BioHAP),主要成分是天然琺瑯質組成的物質,不具毒性,有助補充牙齒的礦物質。正確使用方法是刷牙後,避免漱口、僅需把多餘的泡沫吐出。它能夠形成保護層,阻擋酸性物質侵蝕牙齒,令牙齒保持健康及強壯。

牙醫Bernard Siew最後提醒,以上內容僅供參考。牙齒護理有多種不同方案、各有不同成效,患者應權衡副作用及風險,並與醫生商討,按個人情況包括身體狀況、病情、承擔能力等,選擇最適合的治療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