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垃圾站酷暑變「蒸籠」 67%清潔工頭暈作嘔

發佈時間: 2022/08/30

今年7月錄得破紀錄高溫,在戶外工作的清潔工深受其害。有調查發現,垃圾站內的平均溫度高達32.2度,惟清潔工要困在如「蒸籠」般、又濕又熱又臭的垃圾站內日均逾9小時,67%清潔工常感不適,包括頭暈、作嘔及食欲不振;且大多數僱主未按勞工處指引,定時安排工友休息、提供飲用水和小風扇等,恐增年長工友中暑風險。

樂施會於6至7月約見200名食環署外判清潔工,31%在9個已翻新或新建垃圾站工作。樂施會助理研究及倡議經理梁名峰稱,調查發現,垃圾站內平均溫度高達32.2度,比今年7月創新高的平均氣溫30.3度更高,舊垃圾站平均氣溫較新垃圾站高0.8度。惟工友需困在垃圾站內工作日均逾9小時,67%人因站內悶熱潮濕和空氣不流通,常感頭暈、作嘔及食欲不振等。

年長工友易中暑

梁續稱,已翻新垃圾站因抽氣問題,跟舊垃圾站同樣有悶熱潮濕和空氣不流通情況;27%新站工友更稱,蚊蟲鼠患問題導致其身體不適,比例高於舊站工友,反映新垃圾站環境更惡劣。

逾6成工友亦說,僱主未按勞工處指引,在天氣酷熱時,定時安排他們到較清涼地方小休;且就算可小休,半數指不會留在垃圾站內,因缺乏休息空間、悶熱和衞生欠佳;近8成指會冒着被投訴風險,在街邊陰涼處休息。

倡改善環境 設酷熱津貼

另有分別逾8成及4成工友稱,僱主未提供小風扇、飲用水和冰巾,43.5%人更指僱主未安排職安健課程。在缺相關降溫設備和知識的情況下,清潔工特別是患長期病的年長工友,患暑熱病風險將大增。

樂施會港澳台項目總監黃碩紅指,工友在垃圾站工作猶如置身「蒸籠」,卻沒獨立休息室或不設冷氣和窗,建議當局加快翻新垃圾站和改善環境、設酷熱津貼和停工標準等。樂施會亦將向逾4千名清潔工友派發掛頸及掛腰風扇,減輕他們患上暑熱病機會。

記者︰梁薾心

美術:鄧建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