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濕疹人生不氣餒

發佈時間: 2022/09/02

很多人都問,治療濕疹最重要的是什麼?濕疹是一種暫時仍無法根治的疾病,只能透過藥物、改善生活習慣及緩解壓力情緒去控制病情。因此,避開容易導致過敏的因素、用不同的方式減壓、並保持積極的心態面對,都有助穩定病情。在對抗濕疹的道路上,家人、朋友、醫護人員的同行和支持亦相當重要。

早前就有位年約20歲的女大學生來求診,雖然她自小患有濕疹,但不算太嚴重。或因期末考試壓力大,加上天氣時常反覆不定,她的濕疹突然一發不可收拾,遍及臉部、身體及四肢。濕疹發作時痕癢難擋,導致睡眠不足,影響專注力和考試發揮。當患者濕疹情況嚴重,而且外用藥物都未能應付時,或需考慮注射專門針對濕疹發炎因子的生物製劑,以減少痕癢紅腫。幸好,治療了一段日子後,患者的病情已好轉過來。

濕疹的誘發因素眾多,包括天氣轉變、精神壓力、空氣中的致敏原(最常見是塵蟎、貓狗毛、花粉)、致敏食物及皮膚感染等。正因每個人的成因和致敏原不同,切勿拿著別人的地圖,去走自己的治療之路。意思是說,聽說別人戒吃某種食物及避免接觸某種物品,濕疹就康復了,自己又盲目跟從,以為同樣的方法對自己也有效,最終不必要地戒掉各種事物,令生活變得縛手縛腳,可惜卻無助病情。

濕疹患者應根據自身的情況,找出影響自己的致敏原。即使避開致敏原是有效的方法,也不必過份緊張,以免加劇病情。因情緒差、壓力大,可增加壓力荷爾蒙的分泌,引致皮膚發炎。遇上困難時,多跟家人和朋友傾訴。皮膚護理也相當重要,如洗澡水不要過熱、洗澡時間不要過長、加強補濕潤膚。選擇綿質薄身、具吸汗功能的衣物,都有助減低濕疹復發。

很多病人以為,濕疹發作去求醫,一定要塗類固醇,因而卻步。其實,類固醇有分不同級別,醫生會根據患者的病情去選擇,只要適當地運用,不用過份擔心其副作用。現時也有不含類固醇的治療方案,如適合病情較輕的外用非類固醇藥膏、適合中度至嚴重患者的非類固醇口服藥物或針劑。治療濕疹之路雖然漫長,但並不孤單,因為醫生會與病人同行,只要雙方保持良好溝通,一定能找到最合適的治療方案。

撰文:陳湧醫生
皮膚科專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