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冠肺炎|總結疫廈教訓 袁國勇倡設新建築規範 設計入手防播毒

發佈時間: 2022/08/31

過去兩年多的疫情每逢出現「疫廈」,總會見到政府專家顧問、港大微生物學講座教授袁國勇走到前綫調查。袁今日出席物業管理業監管局作專題演講,總結多項「教訓」,其中病毒可在喉管長時間生存,以往以為喉管不漏水便無問題,疫下發現「不漏水不代表不漏氣 」,故提醒市民一定要定期為U型隔氣管補水,以及勿擅改喉管設計,有需要應請專業人士負責。

袁又提到,許多大廈廚廁窗戶都對住天井,但在出現感染的單位發現,住戶打開抽氣扇時仍會開窗,結果室內的負壓會將剛排出的空氣,連同其他單位排出的空氣一同抽回室內,提醒有關住戶開抽氣扇時不要開窗,亦要留有門縫,避免形成太強的負壓,把病毒抽入家居。

兩年多以來,走過30多個爆疫現場。袁直言,看到不少舊樓環境欠佳,一些甚至未有設U型隔氣,「真係要舊區重建」,亦有喉管設計存問題,例如天台排氣口過矮及被遮擋,亦有天井被密封等等,建議設立新建築規範,解決喉管滲漏及保養安排等等。他又寄語物管業前綫,遇大廈出現問題應主動向公司通報,亦要多與住戶溝通及傳達資訊,尤其一些獨居長者足不出戶,又未必常看新聞。

每逢袁國勇完成現場視察,提出可能的傳播途徑,總會引來網民熱議甚至嘲諷。袁今日多次強調,自己不是建築、工程甚至物管專家,自己只是由傳染病角度看問題,笑言自己「60幾歲都要爬馬騮梯,冇欄杆,一跌落去就跌死,但都好刺激,65歲可以做到啲咁嘅嘢」,又祝不時與他一同調查、昨傳確診的衛生防護中心首席醫生歐家榮早日康復。

青少年3針僅過半 劉宇隆倡再縮接種間距加快打針,詳情即䏲【下一頁】

撰文:李卓謙

責任編輯:黎家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