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台海局勢|美指中方過度反應 京︰顛倒黑白

發佈時間: 2022/08/31

台海緊張局勢升級,美國政府高層官員近期指北京反應過度及挑釁。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今日(31日)回應指,當前台海局勢緊張的前因後果一清二楚,是非曲直一目了然,美方挑釁滋事在先,中方正當反制在後,強調是合理合法、必要適度。

趙立堅斥美方違背對一個中國的承諾,損害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卻指摘中國反應過度。美國軍艦頻繁打着「航行自由」的幌子,在中國周邊海域炫耀武力,卻指摘中方進行挑釁。對於這種顛倒黑白的做法,中方不會接受,國際社會也不會認可,美方應該做的是停止虛化、掏空、歪曲一個中國原則,回到中美三個聯合公報和一個中國原則上來,而不是一味推卸責任、倒打一耙,甚至試圖製造更大的危機。

胡錫進︰台倘擊落無人機 可實彈回應

另外,針對大陸無人機近日頻繁飛到金門等台灣外島,台灣的領導人蔡英文下令軍方適時採取強力反制措施,金門防衞指揮部昨晚首次向無人機開槍示警。美國國務院回應中方過去數周反應過度,做出很多挑釁行為,美國及區域其他成員的回應是適度而且負責任。

官媒《環球時報》前總編輯、現任特約評論員胡錫進發文稱,嚴格說台軍已開了「第一槍」,雖然看來沒擊中,但實彈射擊性質惡劣,對台海局勢無疑造成負面加碼。他警告若接下來台方膽敢擊落大陸無人機,將構成極其危險且後果難料的先例,意味大陸將有理由對台方的某個目標發射實彈,並且將其擊毀、擊落,構成全新的博弈場景、一個用實彈互射的新空間。

 

新冠肺炎|日本自由行解禁 下周三放寬至5萬人入境 韓國本周六入境零檢測, 詳情即睇【下一頁

撰文︰吳浩南
責任編輯︰梁顯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