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曉陽
郭曉陽

買股買龍頭 貴得有道理

發佈時間: 2022/09/01

買股買龍頭 貴得有道理

「有無打算轉會呀?」Sales team的Kenny突如其來的一句,講的當然不是安東尼轉會去曼聯,而是手機轉會。

下星期新iPhone登場,Kenny跑過來問曉陽,有沒有打算轉投iOS的陣營,旁邊的Mandy搭嘴︰「曉陽點會轉會呀?佢係華為忠實擁躉。反而我就想換機喇,部iPhone X用左4年幾5年,都想換新電話。」

原來Mandy一直糾結換哪一款型號和哪一個容量最理想。Kenny就說,當然換最好、最大容量,保證可以用到幾年,不需擔心隨時有問題。Mandy某程度都同意,但問題是價錢太貴之餘,感覺性價比又似乎不高。

曉陽同意換電話要付出一萬大洋,確實是有點難以接受;但換個角度想一想,就好似投資一樣,如果我們真金白銀投資,在同一行業內,大家是會揀龍頭企業,還是二三綫股份?

毫無疑問,龍頭企業股價一定較高,部分甚至差距超過一倍。不過,龍頭股價高當然有其道理,一如吉利(00175)的股價高過其他車股,而騰訊(00700)的股價甚至是其他遊戲類相關的股份的數十倍。

這也是為何這類股份的營收、增長,甚至派息都會比較理想,而投資這類龍頭股份,也會獲得更佳回報。

相同道理放在換電話上,當大家預期要用上幾年,買一部功能較佳的電話,其實長遠而言會比較划算。當然,每個人都有其考慮因素,消費和投資也不盡相同,買甚麼電話,最重要是自己用得稱心滿意。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郭曉陽 追求財務自由,分享理財經驗,揀選優質增長股,目標每年回報15-25%。
欄名: 晴報第一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