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世耀
周世耀

不夜城

發佈時間: 2022/09/01

不夜城

中原古都開封,歷八朝之都,北宋是其最輝煌的時期。這裏亦是封建社會時的第一個不夜天,夜市的始祖。在古時,朝廷為怕敵襲、搶掠,以及民眾糾黨結聚、所以實行宵禁。直至北宋定都開封,宋太祖趙匡胤有感天下平定,人民應該安享繁榮,於是在乾德三年(公元965年)勒令--京城夜市至三鼓已來、不得禁止,三鼓又謂三更,即現今的晚上11時至凌晨一時。

勒令一開,沉寂數千年的黑夜馬上變得猶如火龍盤城。我國的夜市從此揭開序幕,描述當時繁榮的《清明上河圖》,敘述過當時排場的《東京夢華錄》,說明了北宋時開封的昌盛。可惜自明代河提決口和李自成引用黃河水浸開封一役,數度令開封變成一片澤國,雖自清代復建,但亦已失去昔日的輝煌。

時至今日,水患總算解決,現在市政府根據古籍復建了當年不少建築物,如戰國六公子魏國公的大相國寺及龍亭、《水滸傳》內提及過的樊樓、保存最完整的北宋鐵塔、全國最大的包公祠,有如置身畫中。仿照《清明上河圖》而設計的清明上河園,站在中央汴河的虹橋上,配合了人在畫中走的感覺;能感受當年皇城御街繁華的小宋城,猶豫時光倒流,回到了大宋時代。

北宋時代的建築在內地已為數不多,唯獨開封能帶給我們回憶東京夢華,就如南宋名句「眾裏尋他千百度,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柵處」。

(本欄隔周四刊登)

撰文: 周世耀 新華旅遊市場部產品推廣經理
欄名: 新遊覓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