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濕疹針劑 有效控制重度濕疹

發佈時間: 2022/09/21

濕疹是皮膚炎症的一種,與免疫系統問題有關,據資料顯示,香港每四個孩童便有超過一人患上濕疹¹,情況相當普遍。濕疹發作時,皮膚痕癢、乾裂令患者苦不堪言,部份患者會因此出現失眠甚至情緒問題,生活受到頗大困擾。皮膚及性病科醫生胡惠福指,雖然濕疹暫時未能治癒,但隨着濕疹針劑的面世,即使中度至重度的病症也可以有效控制。

免疫系統失調引發濕疹
濕疹即異位性皮膚炎,屬過敏性疾病,主要與免疫系統的T 細胞過度活躍有關,而成因可分為了兩大類,第一類是因過敏而起,例如皮膚與過敏原接觸;而第二類則原因不明,可能是受環境或心理因素影響²。胡惠福醫生指,一般情況下,濕疹較常在兒童身上出現,隨年齡增長狀況可能好轉,但有部份患者會一直持續到成人時期。

{{hket:inline-image name="shutterstock_2133339687_resize.jpg"}}{{/hket:inline-image}}

濕疹針劑成效高風險低
無間斷的痕癢不適,加上影響外觀,濕疹為患者帶來不少困擾,部份患者更甚至出現抑鬱或焦慮問題,所以絕對不能忽視。治療濕疹除了傳統的類固醇藥膏、口服類固醇,近年還有口服免疫抑制劑及濕疹針劑。胡惠福醫生解釋,類固醇可紓緩輕微病症,但對嚴重患者療效並不明顯,且副作用多,不適合長時間使用。免疫力抑制劑原理是抑制免疫系統,雖然有助紓緩症狀和控制病情,但有可能削弱免疫系統,長遠會影響肝臟、腎臟及血壓,及增加患上疫症風險,因此患者在服藥期間必須定期抽血監察情况。至於濕疹針劑,能抑壓引致濕疹的發炎因子,有助改善炎症及痕癢,能有效針對中度至嚴重程度的濕疹,研究顯示療程約兩星期後濕疹症狀已有明顯改善³,是眾多藥物中,副作用最少,成效最高的一種。

最後,胡惠福醫生鼓勵患者,在漫長的治療路上病情或會反覆,難免令人感到氣餒,但只要聽從醫生指示用藥,平日做好皮膚保濕護理、遠離致敏原,加上配合良好的生活習慣及積極面對病情,能有效控制病情。他更提醒患者,切勿亂試網絡流傳偏方,以免令病情加劇,造成反效果。此外,除非食物敏感測試結果顯示對個別食物呈敏感反應,否則患者無需要戒口。

{{hket:inline-image name="shutterstock_2118908708_resize.jpg"}}{{/hket:inline-image}}

{{hket:inline-image name="Dr.jpg"}}{{/hket:inline-image}}

 

This article is supported by Sanofi Hong Kong Limited
MAT-HK-2200727-1.0-08/2022


References
¹.Ho KK, et al. CosmoDerma. 2022 Jun 24;2.
².Kim Y-M, et al. PLoS ONE. 2017; 12(4): e0175229.
³. Zhou S, et al. Dermatology. 2021;237:542-5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