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北上逆隔離 港專班商細節 粵深初步同意 擬選址河套區方艙

發佈時間: 2022/09/02

疫下中港兩地未能完全通關,過境名額供不應求。特首李家超昨與廣東省官員以視像會面後,透露粵深同意「逆向隔離」建議,即先在港隔離,再「閉環管理」進入深圳,初步選址落馬洲河套區「方艙醫院」為試點,強調須符合內地「7+3」檢疫要求,將成立專班商討細節。

有議員促寒假前落實,料首階段可提供近千床位,每晚房價低至200元。

李家超指,「逆向隔離」建議獲粵深支持及同意,將成立專班跟進,由政務司司長陳國基牽頭與內地商討細節。李稱,初步首選落馬洲河套區隔離設施作試點,市民完成檢疫後,會以閉環方式直接過境到內地,而檢疫期、檢測等標準都須符合內地「7+3」要求。陳國基稱,會要求保安局及醫衞局參與商討細節,有消息會盡快公布。

對於新措施的名額、內地會否派員監察等,李稱安排必須獲雙方同意,「利益是一致的」。他指有關安排是為減輕內地檢疫酒店的負擔,並以可行及有系統方法滿足港人北上需求,並要確保不會輸出病毒到內地,強調自己是「相當心急嘅人」,望盡快落實。

對於是否放棄與內地免檢疫通關,李稱目前本港疫情升溫,每日確診達8,000至1萬人,為免造成對兩地社會的威脅,故提出「逆向隔離」,但並非替代其他措施。

議員促寒假前落實

內地7月放寬入境檢疫期至「7+3」,深圳市政府亦將經深圳灣口岸入境內地的「健康驛站」,改為按酒店數目「搖號預約」,並增名額至2,000個,惟仍供不應求。

立法會議員梁熙稱,現時每日約1.6萬人搶2,000個名額,河套區方艙醫院有4,500間房、1.1萬個床位,足以滿足大部分需求,促寒假前落實「逆向隔離」,並可參考內地收費,每晚房價為200至400元(未包膳食費)。立法會議員陳恒鑌估計,首期可提供800至1,000個名額,需統一兩地就CT值標準,由內地派員監督及管理,日後亦可考慮用啟德或竹篙灣社區隔離設施,甚至本港檢疫酒店作「逆向隔離」。

商界立法會議員林健鋒希望這是免檢疫的好開始,但認為「逆向隔離」對短途的商務人士幫助不大。香港工聯會大灣區服務社則倡設「人民關懷」逆向隔離名額,及簡化手續。

本港11月將舉行全球銀行家峰會、國際欖球賽,有指政府再度放寬檢疫措施的呼聲高。彭博昨引述知情人士指,港府考慮11月結束酒店隔離政策。據知情人士指政府傾向與國際邊境結束隔離,多於與內地恢復通關。

另外,明日起會取消由內地及澳門經機場抵港的「檢測待行」,並將現時抵港第4及第6天強檢要求,改為第2天強檢,同樣適用於「回港易」或「來港易」。如在明日前已進行1次檢測,將毋須作第二次檢測。

粵深港專班合作 涵蓋通關北都等

李家超亦與廣東省達成多項措施,包括設立13個粵港合作專班,及19個深圳合作專班,涵蓋防疫「通關」、北部都會區、創新及科技、青年就業創業等範疇。他重申綫上會面不影響深度合作,會盡快與內地展開對接。

其中北部都會區專班會商討其推進、溝通及協調事宜。被問及近日有內地網民反映對本地堆填區不滿,李家超稱,北部都會區需整體規劃及全盤考慮,會對部分現有配置作緩減措施,將負面因素減至最低,冀在都會區發展優質的居住環境,及優良的創科生態。

記者︰謝雅寶

美術:鄧建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