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少電影製作碳排放

發佈時間: 2022/09/02

減少電影製作碳排放

各行各業愈來愈重視碳排放的問題,英國廣播公司報道,更多影視製作團隊要求外景部門盡可能使用低碳的照明系統,以及採用可重複使用的電池。

英國電影協會等組織2020年發表的報告指出,大型製片廠的製作平均產生2,840公噸二氧化碳,相當於11次單程登月旅程。若計算電影製作相關的航空碳排放量,便相等於從倫敦到紐約150次的單程航班。

拍攝電影另一個碳排放來源是能源使用,例如用作拍攝的重型車輛和發電機需要消耗柴油。現時愈來愈多製作公司會使用可再生柴油(HVO),所造成的污染較傳統柴油少。不過,生產HVO需要大量植物油,環保組織擔心反而將原本用作糧食的農作物轉作能源生產。有電影製作人員則表示,目前會將電池與其他類型的電源混合使用。

世界各地推出政策鼓勵電影業界關注環保,例如加拿大溫哥華為沒有使用柴油發電機的拍攝作品提供拍攝折扣。一間名為Reel Green的資源中心計劃在電影拍攝地點附近建立電力亭網絡,方便製作團隊取得清潔能源。

美國製片人協會和可持續製作聯盟早於2010年建立「綠色製作指南」,旨在幫助減少娛樂業的碳排放。創始人包括亞馬遜工作室、迪士尼、Netflix等行業巨頭。網站提供計算器,用作量度製作所產生的碳排放。

西班牙有初創企業收取顧問費用,為製作單位計算如何減排,包括安排電影製作團隊以火車取代飛機前往頒獎禮會場,成功將碳排放減少55%。此外,這間企業會在拍攝開始前查看劇本、預算和製作設計,並根據地點數量評估項目的碳足迹。團隊成員更會在電影開拍後親自到場檢查,測量燈光及聲音污染等。

(本欄逢周五刊登)

欄名: 《十萬八千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