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人月兩團圓

發佈時間: 2022/09/09

中秋節是重要的傳統節日,自古以來在世界各地有不同的賞月習俗。中秋是不少兒童最期待的節日,可以攜著心愛的燈籠遊玩,在上世紀七十年代逐漸流行「煲蠟」尋求刺激,每年也發生不少燒傷燙傷意外,患者需即時送往急症室接受治療,增加了醫療壓力。

古時候,蠟燭的價格堪比黃金,主要是製作材料昂貴的緣故,古人還喜歡嗅聞蠟燭產生的氣味,並喻意可增壽,因此,中國的傳統婚禮或壽宴均會燃燒紅燭,以示喜慶及吉洋;喪禮則會燃燒白燭,以示哀悼。中秋佳節將至,相信「煲蠟」的玩意仍受不少小朋友追捧,「煲蠟」極為容易引起火災,而滾燙的蠟液接觸到皮膚也可能造成燒傷,甚至毀容,過去政府除有大力宣傳外,亦在2003年禁止進行有關活動,並有執法人員在佳節前後日子巡查及作出檢控。近年「煲蠟」所引起的火災或意外已大大減少,措施有效保障市民生命財產及減輕急症室負擔。

現時政府共有18間醫院提供24小時急症室服務,為了確保有緊急需要的市民得到適切的照料,所有急症室已實行病人分流制度 。病人登記求診時,會根據病人分為五類,分别危殆、危急、緊急、次緊急及非緊急治療而予以分類。病人獲診治的優先次序,是視乎病人的病況而不是根據登記的時間。因此,一些非緊急的病人,他們可能需要等候較長時間,現時醫管局轄下急症室收費為180元。政府也鼓勵病人的情況如不危急,應向公立或私家診所求醫,善用社會資源。

私家醫院方面,也有不少提供24 小時急症室服務,輪候時間一般較短,當遇上身體不適,例如血壓突然飆升、無名疼痛、運動扭傷等,自己一臉懵也分不清是緊急或非緊急,又怕久候或浪費政府急症室資源,選擇私家醫院是一個不錯的選擇,他們也致力提供優質醫療服務,包括明碼實價及全包形式的醫療套餐,涵蓋多個專科,透過清晰透明的收費,給予病人安心的體驗。此外,為協助病人妥善管理費用預算,許多會為病人於入院前提供費用諮詢服務,讓病人能夠在清楚相關費用的情況下作出決定。

蠟燭的製造及用途已改變了不少,背後堅守燃點希望及曙光的使命。急症室的服務亦隨著科技的進步更顯專業和效率,讓市民大衆清楚知道自己可選擇的權利,包括私家醫院可提供的服務範疇,讓健康更有效邁向人月兩團圓的願景。祝大家中秋節快樂!

秋葵
(內容由暉致全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