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全新保障型投連險產品PLP  跟現有產品有何不同?

發佈時間: 2022/09/02

保障型投資相連壽險(Protection Linked Plans,PLP)是保監局去年底諮詢業界後引入的全新投資相連壽險類別。日前滙豐保險香港宣布推出全港首隻PLP產品,究竟與現有的產品有何分別?

PLP與現有投連險最大分別,在於身故賠償額及其計算方式。現有投連險一般僅賠戶口價值的105%,相當受基金投資表現影響。PLP則是身故賠償須為已繳保費最少150%至最多250%,而非保單價值。

{{hket:inline-image name="20220902WLNA2.jpg"}}{{/hket:inline-image}}

賠償以「已繳保費」計 產品收費清楚透明

以滙豐PLP產品為例,保單持有人可在受保人65歲或之前選擇身故賠償保額相等於應繳保費總額的150%、200%或250%。如選擇250%選項,而受保人於65歲或之前離世,其身故賠償便是應繳保費總額的250%或戶口價值的105%,以較高者為準,意味即使戶口價值跌至零,只要在符合特定條件的情況下維持生效,仍可在 65歲或之前索償已繳保費250%作身故賠償。

另外,保監要求PLP的收費要清楚披露、結構簡明。滙豐PLP總共有兩種費用,分別是保單管理費用,以每年為戶口價值的1.5%計,另有保險費用,則以受保人的年齡、性別、戶口價值及保額計算。若受保人於首9個保單年度中提取部分款項,保單失效或退保,則可能須繳付提早贖回費用。另外,投資特定基金可另行徵收費用及收費。

保險公司壟斷投連險市場多年,現時銀行以PLP加入戰團,現有產品亦要過渡「睇齊」,相信投連險市場將有一番新氣象,最終得益是消費者。

編輯:唐婉琦

接收全方位穩健財富管理資訊,請讚好「健康財富 Wealthy Life」Facebook:https://fb.com/Wealthylife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