麩質不耐症慎選食物 過分戒口恐營養不良

發佈時間: 2022/09/05

麩質不耐症慎選食物 過分戒口恐營養不良

麩質不耐症和無麩質飲食是近年熱門的健康話題,有營養師指,麩質是天然存在於穀物的蛋白質,若身體無法消化和分解它,便會導致過敏。日常食品如麵包、餅乾及意粉等亦含麩質,除麩質不耐症患者外,其實乳糜瀉患者、小麥過敏患者也要戒吃含麩質食物,但營養師指,患者可吃的天然食物涵蓋整個食物金字塔,選擇食物時不能太極端,否則或造成營養不良。

尚營坊營養師盧雪怡解釋,麩質是天然存在於穀物的蛋白質,主要由醇溶蛋白和穀蛋白組成,作用是為食物提供韌性和黏性。而麩質不耐症即身體無法消化和分解穀物中的麩質,導致出現過敏反應,甚至影響神經及免疫系統,惟現今醫學仍未能解釋為何有些人會患上此症。

乳糜瀉患者 也要提防麩質

不過,要留意麩質的人不只麩質不耐症患者,盧解釋,乳糜瀉患者的身體會認為麩質是外來威脅,並對其展開攻擊,損害腸道壁和影響營養吸收。因此若患者進食含麩質食品,或會出現劇烈胃痛、腹瀉或便秘,長遠或致體重減輕、貧血,甚至抑鬱,演變成嚴重版的麩質不耐症。

盧續指,小麥過敏患者的免疫系統對小麥中的蛋白質包括麩質亦會過敏,若接觸到便會釋放化學物質,引致血壓驟降、呼吸道變窄和休克,嚴重或會致命,選擇食物時同樣要小心。

至於那些食品含有麩質,盧舉例,穀物如全穀、麥麩和小麥胚芽;加工穀物產品如餅乾、曲奇、麵包和意粉;以及其他食品如麥芽醋、豉油、薯片和某些紅酒和白酒等均含麩質。

她強調,燕麥本身不含麩質,惟燕麥普遍與各種含麩質的穀物一起生長,收成和運輸時有機會從機器「感染」,所以敏感人士購買燕麥時,必須注意包裝的標籤和成分表有否標明「無麩質」。

食物選擇多 注意均衡飲食

由零食至正餐的食品都可含麩質,部分人或擔心麩質不耐症患者能選擇的食物種類少,會否引起營養不良。盧笑言,相關想法存有謬誤,因患者可吃的天然食物涵蓋整個食物金字塔;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亦表明食物含少於20ppm麩質,不足以致敏;加上為迎合市場需要,有些烘焙品和意粉等製造商會用鷹嘴豆粉、杏仁粉等取代小麥粉,因此患者仍有不少選擇。

盧雪怡表示,無麩質飲食是健康飲食方法之一,患者有否足夠營養在於是否有均衡飲食,因部分患者的飲食會很極端,例如每天只吃經加工的無麩質麵包和蛋糕,作為所需的碳水化合物,惟這些食品大多添加油、忌廉、全脂奶和糖,飽和及反式脂肪也較多,或增加患心血管病和營養不良風險。

現仍未有測試和根治麩質不耐症的方法,盧建議若進食含麩質食物後出現過敏症狀,宜求醫驗血,用排除法測試是否有乳糜瀉和小麥過敏,若非患上述兩種過敏症,即可能患麩質不耐症,便要進行無麩質飲食。

記者︰梁薾心

美術:招潤洪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