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梓靈
鄭梓靈

「先貶後褒」最具好感

發佈時間: 2022/09/06

「先貶後褒」最具好感

愈得不到的人愈想得到,人有時會敗給自己的好勝心,而陷入吃大虧的苦戀。

根據得失理論,將對待我們評價不一的人可以分成4種︰持續地讚賞我們的、持續地貶低我們的、先褒後貶的和先貶後褒的。研究發現,絕大部分人對先貶後褒的最具好感,而對先褒後貶的最為反感。

一直不把我們當一回事的人,我們不屑理他,這很易理解。先褒後貶,我們視為背叛,當然反感,但不公平的是,對我們一直好的人,在我們心中的排名竟比先貶後褒低。

怪不得愛情故事中最經典的橋段就是歡喜冤家,起初對你不以為然的冤家,處處與你作對,漸漸懂得你的優點,最後加以認可,在你心中造成的震撼與感動特別強烈。評價的改變比起評價本身,對我們的影響力更大。

或許我們單純地以為「改變」可以由自己促成,別人的評價本身是別人的事,所以更在意別人態度的轉變。能讓對方「先貶後褒」,令人刮目相看,承認之前眼光不準,這種逆轉所帶來的滿足感,原來遠勝感恩,這是人的劣根性,不就是好勝心的表現嗎?

所以,那些一直老實地對我們好的人很吃虧,從一而終反而讓人習慣了,以為是理所當然的。

一些擅長玩弄感情的人,熟悉這種心理把戲,一開始對你愛理不理,故意跟你唱反調,讓你注意他的評價,偶然跟你講幾句好話,你就牢記在心,甚至為了爭得他的好評而萬般討好他。評價的改變,未必真如你所想,是你的功勳,小心落入別人的機心算計中。

也許我們更應為那些一直對我們好的人加分,才是戰勝這個心理機制的方法。

撰文: 鄭梓靈 暢銷書作家。即使身處逆光,愛一直在身旁。Fb︰ sirena.cheng.fanpage
欄名: 逆光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