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乃萱
羅乃萱

吵一場好架

發佈時間: 2022/09/06

吵一場好架

這天阿玲好開心,因為老闆賞識她,建議她升職,同事知道後也為她高興,大夥決定在下星期搞一個「升職宴」,選的日子是下星期六的晚上。

這晚阿玲喜孜孜跟老公阿強說︰「老闆升我職,會在下星期六搞一個『升職宴』,你可以去嗎?」

「不行!那晚約了舊同學吃飯打波,你自己去吧!」

阿玲聽罷悶悶不樂。隔幾天,兩口子又因為一些雞毛蒜皮的小事吵起來。阿玲按捺不住跟老公翻舊帳︰「原來你從不重視我……更不想我升職,所以不去吃那頓晚飯。」

「你扯到哪兒去!你永遠都覺得自己對……難道我跟同學吃飯有錯嗎?」小兩口就此吵了一場。

接到阿玲的電話,聽到她邊說邊飲泣。

阿玲明明很想阿強出現在她的升職晚宴,卻不敢表明,把鬱結藏在心。阿強則覺得太太不明白也不重視他的朋友,只是沒跟她吃一頓飯,幹嘛要發這樣大脾氣!兩位當事人可能覺得自己已經很努力在溝通,其實是用盡各種角度去解釋自己的看法,希望能說服對方。

夫妻之間在生氣傷心難過的情緒籠罩下,堅持「據理力爭」其實是最易扯火的做法,最後多是生氣收場。

兩公婆不是不可以吵,但最好先面對情緒後處理事情。情緒就是談談彼此心底的感受和需要,說「我渴望你陪我出席晚宴」比「我覺得你不出席就是不重視我」中聽多了。建議可以說說感受,然後停下來(建議15至20分鐘),情緒平復後再談。

「你真的覺得阿強不重視你,不想你升職嗎?」

「不!我上次拿bonus,他也有跟我吃飯慶祝……」

聽到阿玲的回應,我知道她已掌握一點吵好架的技巧。

撰文: 羅乃萱 家庭發展基金總幹事,資深親子及婦女教育工作者。fb:facebook.com/loosmt2012
欄名: 恩愛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