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長新冠損精神健康工作效率大減 多機制抗抑鬱藥物 改善執行能力

發佈時間: 2022/09/27

新冠肺炎疫情進入第四年,累積的確診數字及康復人數越來越多。部分人感染新冠肺炎後,更出現新冠後遺症,除了影響生理,心理亦受到影響,包括出現焦慮,抑鬱,失眠,強迫症以及創傷症候群等。林醫生提醒,一旦察覺自己情緒出現問題,應該及早求醫,避免情況惡化。

炎症侵襲腦神經 影響情緒
精神科專科林家文醫生指出,新冠後遺症目前在醫學上而言,是指一些病徵已經持續四個星期,或者初期感染後四個星期,才突然出現新的病徵。新冠後遺症可影響身體各部位,包括肺部、心臟、血管、腦部神經系統及情緒,或令病人感到嚴重困倦。新冠後遺症令身體出現不同炎症,甚至影響腦部區域。「新冠肺炎喜歡侵襲一些腦神經或外圍神經細胞,有機會影響一些與情緒有關的區域,令我們的行為,情緒,以及記憶區域有改變。」

確診後難以疏導負面情緒
除了受炎症所影響,部分人不幸感染新冠肺炎後,亦會浮現一些負面想法,令自己陷入負面情緒當中,例如不願相信自己真的「中招」,質疑事件為何發生在自己身上。林醫生說︰「患者開始出現很多憂慮,擔心自己會傳染給其他人,連累身邊的同事及年老雙親,經常感到很內疚,擔心自己害了別人。」加上在隔離期間,部分病人與外界斷絕了聯絡,感到很孤單,又擔心自己的病情有變化,或者工作不保等,以致情緒出現各種問題。她補充,疫情前不少人會透過做運動,與朋友見面或去旅行減壓,但疫情期間難以去旅行,部分人亦因為感染新冠肺炎後,肺功能變差,不能如常運動,以致不能疏導負面情緒。

新冠疫情令固有問題加劇
而部分人感染新冠肺炎前,可能已有一些腦退化症狀,情緒問題,或者工作已經去到一個臨界點,這時染上新冠肺炎,尤如「襯你病,攞你命」。林醫生遇過不同年齡層的病人,都因為感染肺炎後令問題惡化,「有位病人原本有早期的腦退化,但不影響生活,但感染肺炎後,腦退化情況嚴重加劇,很快已經不能照顧自己。」

林醫生提醒,一旦察覺情緒有異,應盡早求醫。如果不理會炎症帶來的問題,其嚴重性只會越來越大,腦神經破壞越來越多,未必能夠逆轉。她說︰現時有多機制抗抑鬱藥物(Multi-modal)能夠「一石幾鳥」適合一些在職患者服用,除了可以處理情緒問題,亦可改善記性、集中力等執行能力,以免影響工作時表現。

要避免出現新冠肺炎後遺症,減少發炎因子影響身體,林醫生建議,平日要保持腸道健康,補充益生菌,至於針對腦部功能,最好在確診時,不要只顧着煲劇,在精神許可的狀態下,應多使用腦袋,例如抄寫一下文章,寫日記,練習手眼協調,做一些輕鬆的運動,並且多與人溝通,以保障整個身體功能,將新冠肺炎後遺症的影響減到最低。

林家文醫生提醒︰治療抑鬱症有多種不同方案,各有不同成效、副作用及風險,患者應與醫生討論,並按個人情況包括身體狀況、病情、承擔能力等,選擇最適合的治療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