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運算思維教育嘉許禮 學生齊參與激發數碼創意

發佈時間: 2022/09/08

科技早就與我們的生活密不可分,亦與未來世界發展扣連。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策劃及捐助的「賽馬會運算思維教育」計劃推行多年,培養新一代的編程興趣,激發數碼創意,提升解難和分析能力,迎接未來新挑戰。而較早前舉辦的「賽馬會運算思維教育嘉許計劃2022」頒獎典禮,便是為表揚一眾教育工作者的付出,以及學生們的積極參與。

得獎者早前由學術及教育界專業人士組成的評審團選出,頒獎典禮則於本月初在大館賽馬會立方舉行。現場嘉許部分的得獎單位包括9間資源學校的代表,包括浸信會天虹小學、陳瑞祺(喇沙)小學、路德會協同中學、鳳溪第一小學、英皇書院同學會小學第二校、天主教領島學校、保良局王賜豪(田心谷)小學、聖愛德華天主教小學和香港教育大學賽馬會小學。當日更同時嘉許多位CoolThink@JC夥伴及導師,並首設CoolThink@JC小達人獎項,以鼓勵同學們的出色表現。

以搭巴士解釋運算思維

典禮除頒獎予得獎者外,亦請來多位老師及學生分享他們推行及學習運算思維時的心得。其中東華三院李東海小學的蔡傳康老師分享說,運算思維其實與生活息息相關,更以此作例子讓學生和家長明白。「很多剛由幼稚園升上來的學生或家長初聽見運算思維,總會以為就是寫code,或只與機械人有關。我們就會以日常生活的例子去解釋,如平日坐巴士,快到目的地時我們會撳鐘,然後到站時巴士便會停車開門,這個舉動其實也是一次運算思維的結果。」

朝着科研方向努力

今年新設的CoolThink@JC小達人獎項共有232位同學獲得,典禮當日亦邀請了其中幾位學生上台,分享他們對運算思維的學習心得和感受。其中香港教育大學賽馬會小學范卓敏同學設計的防止兒童走失裝置,原來靈感來自新聞報道。「有家長帶小朋友去行山,可能小朋友太興奮,走得太快,加上山上人多,很容易便走失。我便想設計一個應用程式,防止這種情況發生。」

今年為六年級學生的范同學,尤其感謝父母給予的支持和鼓勵。「他們都認為可參與這個計劃是難得的經驗,而且當我在進行時遇到難題,感到沮喪時,他們會為我打氣,支持我繼續努力。」

縱然年紀尚輕,但范同學已經決定朝着科研方向努力,更直言未來希望成為科學家或投身科技相關行業。「我希望自己可以用科技去幫助弱勢社群,例如老人家,因為老人家對於科技產品不太熟悉,所以希望自己以後可以設計出一些專為他們而設,操作簡單的科技產品,讓他們也可以和年輕人一樣享受到那些產品帶來的便利。」

助人自助是不少學校推行運算思維教育時的核心理念,通過解決自己或他人的難題而進行創作。當中浸信會天虹小學的邱力行同學便與同學一起設計出關於數學的應用程式。「因為我們覺得數學科是每一個學生都會接觸到的,加上我們對數學有興趣。」副校長劉利補充指︰「同學們要創作甚麼樣的作品,老師都不會干涉,只會在旁提供技術支援,所以才會衍生各種各樣不同題材、類型的設計。」

撰文︰王嵐

相片︰受訪者提供

美術︰梁政敏

您也可能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