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柏良
姚柏良

打造香港特色紅色之旅

發佈時間: 2022/09/08

打造香港特色紅色之旅

上周六是中國抗日戰爭勝利77周年,筆者有幸與羅氏後人、東江縱隊老兵、一眾官員和立法會議員一起見證香港沙頭角抗戰紀念館(原羅氏大屋)揭幕典禮。這是香港第一間集中介紹中國共產黨在香港歷史貢獻的紀念館,磚牆青瓦的建築風格,配搭門簷下的金字牌匾及門前戰士銅像,肅穆莊嚴的氛圍讓人瞬間穿越回港九大隊的崢嶸歲月。

1941年日本偷襲美國珍珠港,隨後侵略香港,18日之後,港英政府宣布投降,香港淪陷。中共領導的廣東人民抗日游擊隊的一支武工隊隊員羅汝澄進入香港沙頭角,以羅家大屋為落腳點,開闢根據地。羅家大屋及羅氏家族從此與抗日結下不解之緣,前者成為港九大隊的活動基地及交通站;後者則被愛國精神激勵,湧現出羅汝澄、羅歐峰、羅許月、羅雨中等11名抗日戰士,成為「香港抗日第一家」。在紀錄館內,保留了羅氏大屋的原有佈局,多間房間內附有照片、解說、仿製電報機及步槍,方便遊客直截了當了解當年的抗戰歷史。

事實上,香港不乏這樣的紅色歷史景點。大家較為熟知的,有烏蛟騰抗日英烈紀念碑、西貢斬竹灣抗日英烈紀念碑園、元朗凹頭潘屋及元朗十八鄉楊家村;還有不少隱於市的紅色景點︰供奉115名東江縱隊烈士的大會堂紀念公園、九龍彌敦道172號的新華社舊址、香港皇后大道中18號二樓的八路軍駐港辦事處舊址……均記錄香港參與抗戰的點點滴滴。

可是,公眾對這些景點的認識有限,有部分的交通配套仍有待改善。筆者希望,政府要檢示旅遊配套,並且支持旅遊業界打造香港特色的紅色旅遊路綫,更可將範圍拓展至孫中山史蹟徑、文天祥公園等,不局限於近代史,讓愛國主義教育走出課室,成為寓學於遊的旅遊綫路,推動本港青少年及民間的愛國主義教育。

(本欄隔周四刊登)

撰文: 姚柏良 香港中國旅行社董事長
欄名: 旅友良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