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長效抗體藥3000針劑10月抵港 免疫力不足群組擴受惠

發佈時間: 2022/09/08

全港有約8至10萬免疫力不足人士,縱已完成接種新冠疫苗,仍未必獲抗體保護。有感染及傳染病科專科醫生指,他們一旦感染,病毒或殘留長達數周至數月,或成培育「新變種溫床」。打長效抗體組合(下稱抗體藥),可在6小時增保護力,惟現時供港量不足,難覆蓋極高危群組。

有政府專家顧問透露,約3,000劑抗體藥將在10月下旬供港,用藥範圍可望擴至曾接受固體器官移植、惡性腫瘤及須洗腎人士。

疫情向上,免疫力不足者勢承受更高風險。感染及傳染病科專科醫生林緯遜推算,本港有8至10萬人免疫力不足,即使打3針或4針,亦未必能有足夠抗體,「尤其血液科相關癌症或曾做器官移植者,有海外研究指打2針mRNA疫苗後仍保護力不足」。

他指,相關人士一旦感染新冠,免疫系統難完全清除病毒,高病毒量可維持數周至數月,較常人的6至7日長,增重症及死亡風險,更可能成新變種「培育槽」。

康復者B細胞製成 注射6句鐘見效

林指,從事金融業76歲患淋巴癌翁,經標靶藥治療後病情受控,如常工作,第5波爆發初期自知免疫力不夠,恐受感染,不敢見英國返港的孫兒,幾乎足不出戶,卻疑遭住所看更感染。即使他已打1針,入院時清醒、無發燒,並已服2個療程口服藥,今年4月底仍惡化離世。

使用康復者B細胞製成的Tixagevimab及Cilgavimab的長效抗體組合,可彌補現時疫苗缺口。林引述大型研究指,打抗體藥後3個月,較安慰劑組別減77%感染風險,半年後持續有抗體,對比下仍減83%風險,且打後6小時已具保護力,亦不會刺激免疫系統,疫苗敏感者適用;對BA.2及5亦有效。

可與口服藥互補

另抗體藥可與口服藥互補。林指,日本已用於治療,藥廠第3期研究指染疫7日內用藥,可減50%死亡和重症風險,3日內更減88%,「曾有患者因年紀大無法吞嚥,難用2款口服藥,若用抗體藥有幫助。」惟他指,抗體藥供港量有限,雖然現部分私院有提供接種,但公院的極高危群組尚未能完全覆蓋,遑論用於治療。

醫管局指,有190人已用抗體藥,因屬預防性藥物,會按專家建議供應予免疫力低下者,並續採購,強調因病人免疫力在移植及療程後漸回復,故非所有人都要用抗體藥。

政府專家顧問孔繁毅透露,本港病人用抗體藥的首3個月整體效果良好,但仍待收集臨床數據;透露10月下旬將有新一批約3,000劑抗體藥抵港,用藥範圍可望由幹細胞移植患者等高危人士,擴至曾接受固體器官移植、有惡性腫瘤及須洗腎者;若庫存容許,或可用於治療。

記者:脫芷晴

美術:鄧建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