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宏艷
張宏艷

從英國檔案看香港前途

發佈時間: 2022/09/08

從英國檔案看香港前途

最近在傳媒人之間,大家都留意到一本靜靜地突圍而出的著作,就是張家偉的《英國檔案中的香港前途問題》。此書令我一看便手不釋卷,經歷過1997年回歸的香港人,無不知道中英就香港前途會談時,兩國官員不時隔空交火,針鋒相對,充滿火藥味。當時看新聞,比看推理電影更刺激。

中英兩國在香港前途談判中,除了一國兩制之外,互相曾經拋出不少重大議題,包括「主權換治權」、「新加坡自治模式」、駐軍問題、「三腳凳」、香港政制發展爭議、政改爭議、「千古罪人」、「另起爐灶」等,每一件事都是編劇也想不出的戲劇化發展。

為甚麼不斷互相發功?因為中國希望重新行使主權,英國卻想繼續延續影響力,兩個想法南轅北轍,互相角力。張家偉參考了近十年英國國家當案館「National Archive」陸續解封的機密檔案,包括政府檔案、香港官員與英國政府之間的書信、電報等等,揭露政治人物在外交辭令背後的想法:一句總結,就是各為其主、各有利益盤算。

「新聞是歷史的初稿」,喜歡新聞的人,往往喜歡查根究柢,找出源頭。他在中英談判的過程中,梳理出各種鬥智鬥力的對抗。對於香港人來說,更是了解自己命運,了解這個小島歷史轉折的好書。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張宏艷 資深傳媒人、資深港媽
欄名: 每日驚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