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住屋問題|調查:葵涌工廈最多一開45劏房 組織促訂立住屋標準

發佈時間: 2022/09/08

葵涌劏房居民大聯盟於7月至8月成功訪問80個居於葵涌區工業大廈的住戶,調查結果顯示,工廈單位分間劏房的平均數為16.5個,較去年同類調查顯示的工廈分間劏房平均數13.2個多出3.3個劏房,分間數目最高的一個單位共分間45個房間。但聯盟成員林子晴指,現時工廈單位實用面積平均呎為177呎,小於去年調查所指的201.5呎,劏房被「愈劏愈細」。

近4成4劏房戶需共用廁所 平均12.2戶共用一廁

調查發現,近7成工廈劏房住戶表示其租住的劏房沒有窗戶或窗戶長期不能打開,使室內通風侷促;逾6成住戶指單位沒有獨立廚房。調查又指,近4成4住戶指需要與其他住戶共用廁所,廁所平均12.2戶人共用。聯盟促請,政府盡快訂立住屋標準,確保住屋有足夠的窗戶、獨立廁所和廚房及妥善的排水系統,以及訂立最低人均居住面積,逐步取締環境惡劣的劏房。

此外,工廈住戶經常被業主逼遷和受屋宇署清拆執法行動影響,需搬離工廈劏房,但搬遷為他們帶來沉重的經濟負擔。現時任職保安員的陳先生指,他於2017年曾遭逼遷,他曾申請搬遷津貼,但因入息超過限額,不獲批津貼,增加經濟壓力。他稱,當時有20戶被逼遷,只得2、3戶獲批搬遷津貼。

聯盟成員潘詠珊建議,政府恒常化關愛基金「因屋宇署執法行動而須遷出工業大廈非法住用處所」的搬遷津貼,同時放寬申請資格,以減少住戶的經濟壓力。

團體倡立法 , 禁新建劏房 , 逐步取締 , 詳情即睇【下一頁】 

撰文:練怡蘭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