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生蛇致神經劇痛苦不堪言 接種疫苗有效預防病發

發佈時間: 2022/10/06

不少人以為「生蛇」只會發生在中年人及長者身上,但其實曾感染水痘的人士,病癒後引致水痘的病毒仍會潛伏在神經之中,一旦免疫系統變差,病毒便會再度活躍,復發造成「生蛇」,帶來如火燒電擊般的痛楚。港怡醫院急症科顧問醫生羅炳強直言,若忽視病情且沒有適當處理,不但有機會為患者帶來後神經痛,嚴重的情況更可「生蛇」上眼或入耳,導致失明或影響聽力,建議50歲或以上、免疫力弱和高危人士儘早接種疫苗,減低「生蛇」的機會。

病毒沿神經擴散引發炎症
「生蛇」,正名為帶狀疱疹,是因為潛伏在身體的水痘病毒復發所引致,復發時,病毒會沿神經線擴散至皮膚表面,使特定的神經皮節(dermatome)出現單側的紅疹、水泡、紅腫及神經節發炎,引發嚴重的神經痛。「疼痛情況與一般骨痛或肌肉痛不同,由於病毒主要影響神經線而引發神經刺痛,嚴重者會出現如火燒、電擊般的痛楚,且伴隨抽痛、痠麻及發癢的感覺。當中,10%-15%患者在皮疹消失後,帶狀疱疹後神經痛(post-herpetic neuralgia)仍然會持續數月甚至數年,且常見於長者、皮疹範圍較大或免疫力異常的患者身上。」

羅醫生指出,「生蛇」常見於胸腰椎區域和臉部,若臉部的三叉神經線的眼分支受到感染,更有機會導致角膜炎、鞏膜炎或視網膜炎,甚至失明;皮膚上的水泡也有機會受到細菌感染,形成蜂窩性組織炎;其他的併發症包括耳部帶狀疱疹病毒 、腦炎或腦膜炎,後果可大可小。值得留意的是,沒有出過水痘的人士若接觸帶狀疱疹患者的飛沫、水泡或傷口內的體液,有機會被傳染而引發水痘。提醒患者注意個人衛生,並避免接觸孕婦,初生嬰兒及免疫力較低的人士。

及早求醫及接種疫苗  有效減低病發風險及後神經痛
事實上,「生蛇」是可以治癒的,而且愈早治療,效果愈好,能幫助減低神經線受損的機會,亦可減少留下疤痕及神經疼痛等後遺症。「病發後,病人只要儘早按醫生指示服用抗病毒特效藥物,並按需要配合使用特別針對神經刺痛的藥物,便可有效縮短病情及減輕痛楚。相反,愈遲治療,就算生蛇患處的皮膚好轉後,也有可能出現帶狀疱疹後神經痛,故必須及早求醫,建議患者由出紅疹起於黃金72小時內接受藥物治療。」

不過,預防始終勝於治療,生活上,只要建立良好的生活習慣、保持充足睡眠、注意均衡飲食,並配合適當運動及避免過勞,都有助提高免疫力,預防帶狀疱疹來襲。另外,接種帶狀疱疹疫苗也能增強身體對於帶狀疱疹病毒的抵抗力。「根據研究顯示,疫苗可以有效減低患上帶狀疱疹的機會,即使不幸感染,也可以減低發病的嚴重程度和減少出現併發症的機會,如神經痛等。高危群組如50歲或以上人士,患有慢性疾病或免疫系統疾病的人士,應考慮接種疫苗以預防帶狀疱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