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長期做低頭族肌肉勞損 如何改善及紓緩?

發佈時間: 2022/09/09

現代人長期手機不離手,成為「低頭族」,由於長低頭導致肌肉勞損,有醫生指出曾有患者肌肉過度勞損以至影響頸椎,令人相當震驚。如果長期忽視這問題,有機會令肩膀的靈活度受限,出現麻痹,甚至會蔓延至手指。

不改善處理後果嚴重
疫情期間多了在家工作,不少人出現肩頸痛問題,加上機不離手,或者久坐電腦前工作,導致肩頸僵硬、痠痛不適。低頭時,頸部和頭部後方連接的肌肉會被過度使用及拉扯,肌肉亦會變得繃緊僵硬,可引起放射式肩頸痛,患者甚至會痛得坐立難安,連舉手都出現困難。
時間愈久,累積的疼痛會加劇,肩頸肌疼痛是最明顯的徵狀,一般會肩頸部持續疼痛、痠痛沉重,到後期肩頸肌僵硬至冰凍、日常活動嚴重受限,手難以向後活動。肩頸部長期保持同一個姿勢,會令肩頸肌肉繃緊,肌肉沒得到適當的放鬆,使其血液流通不暢,正所謂『不通則痛』。

{{hket:inline-image name="OKshutterstock_2007152222_resize.jpg"}}{{/hket:inline-image}}

日常生活中改善
肩頸痛的成因之一,是肌肉缺乏訓練,透過瑜伽可強化肌力,預防受傷及勞損,部份動作可伸展上臂、肩、上背,打開胸椎及放鬆頸背肌肉。最重要是由日常生活中改善,看電話時頸背都要挺直。把手機位置提高至視線水平,避免低頭向下,減低頸椎承受的重量。另外,每天要做適當的伸展活動, 尤其避免長時間持續使用手機。至於中醫,治療此病的原則為行氣活血、通絡止痛,在病人的相應穴位,以及常用部位如頸部、斜方肌部等進行治療,可以紓緩病情。

{{hket:inline-image name="1952124103700.jpg"}}{{/hket:inline-image}}

磁力改善血液循環
要擊退肩頸疼痛僵硬,就要從改善肩頸血液循環著手,促進行氣活血,疏通筋絡,使繃緊僵硬肩頸肌肉得而放鬆,減輕肌肉被過度使用及拉扯。肌肉僵硬的問題主要源自血液循環不良,我們每日承受的壓力或疲憊的身體會壓迫僵硬肌肉內的血管,導致身體中的廢物積聚。
來自日本蓓福磁理妥磁力貼,就利用自然磁力原理能有助促進血液循環及紓緩肌肉僵硬痠痛。而磁通密度分別有130mT 和200mT兩款,不但無化學成份、無藥味外,更可持續粘貼2~5天,即使貼着也能洗澡。因為磁理妥特別採用對肌膚溫和的貼布,不但具有彈性及高透氣,貼布的顏色也貼近膚色,體積小,貼上後也不顯眼。最後值得一提,不論是肩頸、腰背、雙臂或雙腿肌肉酸痛,都可以輕鬆地貼在肌肉酸痛的部位。特別適合長時間使用手機、電腦、站立及經常提取較重物件的人士使用。

{{hket:inline-image name="OKshutterstock_2021850110_resize.jpg"}}{{/hket:inline-image}}

{{hket:inline-image name="NA.jpg"}}{{/hket:inline-image}}

銷售點:屈臣氏、SOGO (銅鑼灣店)、Wing On(油麻地、上環)、AEON STYLE ( 黃埔、康怡廣場)、APITA、松本清、HKTVmall、Big Big Shop、士多

網址:https://bit.ly/3d0hFar

查詢熱線 : 2796 29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