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雅麗
黃雅麗

中秋送禮是行禮如儀?

發佈時間: 2022/09/09

中秋送禮是行禮如儀?

創業第5年,關於送月餅,我有新的領悟。

自從踏入社會工作,每逢中秋,大大小小的果籃、月餅紛至沓來,公司接待處忙個不休。我在大機構工作過,也在小公司待過,對送到辦公室來的月餅果籃,一貫覺得「理所當然」,心想這不就是企業之間的「行禮如儀」嘛。

5年前自立門戶,那年臨近中秋時,仍有三數好友,一如以往送來月餅。那刻開始感受不一樣︰這盒月餅,不是衝你打工那家公司而來的,而是衝你個人而來的啊。人家記得的畢竟是你,沒有因為你離開了某個機構,就從此把這個人從送禮的名單中劃掉。我忽然覺得︰你都大個女啦,不能老是只收別人的好處。於是多年來第一次,我也送了幾盒月餅出去,藉此感謝幾位對我有恩的人。幾年下來,中秋送禮給客戶,成為常規。

譬如今年我有一位客戶是低音大提琴樂手,他畢業自劍橋大學電腦系,本來在矽谷工作薪高糧準,卻毅然回港開創音樂事業。他為許多品牌和企業提供現場音樂演奏,生意一直不俗,可是疫症連續肆虐3年,加上嚴厲的社交距離措施,教他「巧婦難為無米炊」,惟有努力轉型,嘗試開拓網上串流演奏。去年我在朋友介紹下替他安排了一些訪問略作推廣,今年他自己可以負擔宣傳開支,於是我們再次合作(那是4月的事,案子早已結束)。這天他收到我送的月餅,來訊曰「受寵若驚」,連連表示客氣。不管是錦上添花或雪中送炭,能令朋友感到溫暖,我也欣慰。

如今終於明白,傳統以來的中秋送禮,表面上是行禮如儀,但只要揭開它形式化的外衣,這種你來我往正是商業活動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黃雅麗 《創業大時代》作者、初創公關顧問
欄名: 創業群俠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