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中學生參與 滿足勝「打爆機」 唐中港大攜手 開發診斷口腔癌AI

發佈時間: 2022/09/09

過去2年學校面授課不時暫停,學生在家網課之餘,也促成中學與大學破天荒合作。唐乃勤初中書院(簡稱:唐中)與港大攜手,讓學生協助將圖像轉化成可分析數據,以便開發診斷口腔癌的人工智能模型。兩校教師讃同學「眼力好,反應快」,冀未來發掘更多人才。

有學生直言,沒想過能參與大學研究,更體會到「原來做醫生不只做手術和開藥」。

10位參與今次研究的學生得到港大團隊指導後,會收到病人的病理學樣本圖像。他們要按指示,標示出需要分析的口腔纖維,以便量度其長度和捲曲度,從而分析患者口腔與一般人的分別,助開發人工智能(AI)診斷。

唐中生物科技講師陳嘉儀表示,不少參與同學平日愛打機,「眼力好、反應快」,正好應用於有關研究,甚至能看到成年人看不到的細節,亦勾起部分對科學有興趣、但不愛做實驗的同學參與。

表現獲老師大讚的樊道銘同學直言,沒想過有機會參與研究,不但進一步加深他對科研的興趣,亦發現自己的電腦知識和技巧都可應用,「原來做醫生不只做手術和開藥」,滿足感更勝於「打爆機」。

唐中校方指,今次是首次有中學參與大學醫學研究。陳嘉儀解釋,項目源於兩校早前合作開發抗癌藥物,期間學生獲邀參觀港大醫學院,與教授交流期間令對方留下深刻印象,「原來中學生都唔係無知識」,無奈第5波疫情致學生未能回校進行原有研究,但想到研究不一定要在實驗室,遂促成今次合作讓同學在家也可做數據分析。

疫下在家分析數據

港大牙醫學院臨床副教授鄭立武表示,AI診斷可比醫生更準確,且可揪出早期病患,中學生雖未必具備醫學知識,卻能協助數據分析工作,期望今次合作讓他們在科研路上開眼界。

唐中助理副校長關兆明稱,會將今次研究方法放入校本STEM教育課程「MAKER」,讓全校學生都可接觸,從中發掘更多有潛質同學參與不同科研項目。

記者︰李卓謙

美術:招潤洪